关于在市科技机关开展“看改革、看创新、 看发展、看成就”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05

沪科党机〔2017〕18号

市科技机关各党支部、市科委直属单位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四个新作为”要求,全面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按照市级机关党工委具体部署,结合市科技机关工作实际,市科技机关党委将在机关及直属单位,开展以“看改革、看创新、看发展、看成就”为主要内容的“四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运用鲜活具体的典型事例和各行各业的成功经验,大力宣传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大力宣传上海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工程项目、重大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力宣传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上海发展绘就的宏伟蓝图,大力宣传市科技系统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大胆探索、勇于领先、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在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实践经验,动员引导机关及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落实“四个新作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各单位要高度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丰硕成果,紧密联系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上海发展确定的目标任务,紧密联系科技机关党建的实际,明确“四看”活动内容,推动工作落实。

  (一)聚焦党的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通过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充分展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卓越能力和非凡成就。

  (二)聚焦上海科技发展取得的新成就。通过回顾总结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全面系统展示上海服务国家战略和改革先行先试的新举措、新进展。

  (三)聚焦本单位服务科技发展取得的新成效。系统回顾总结本单位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发挥职能作用,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及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取得的成功经验。

  (四)聚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新蓝图。结合上海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落实,大力宣传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理念和发展要求,深刻把握今后五年上海新一轮科技发展战略蓝图的脉络和重点,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敢为创新发展先行者,以更高的要求、更远大的志向,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主要形式

  各单位要积极搭建“看、写、谈、讲、联”等平台,扎实推进“四看”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搭建“看”的平台。要结合实际,积极挖掘资源,组织党员干部亲身感受上海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科创中心建设的成果,增强信心,砥砺前行。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先进典型、青年党员、党外人士等代表实地参观学习体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成就的现场点,看一批科创中心建设的项目、基地和平台,如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广泛参与即将举办的“浦江创新论坛”和“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周上海分会场”活动,走访科技系统的“先进党支部示范点”,学习交流和借鉴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二)搭建“写”的平台。要紧密结合“四看”活动主题,开展“我与上海科技创新共奋进”征文和“话党建促改革——我为支部建设献一计”等活动。各支部要立足本支部、本岗位的职责使命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征文活动,以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独特视角和鲜活语言反映五年来上海科技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本单位在服务大局中取得的务实成效;以发挥各单位党支部和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为抓实基层支部建言献策。

  (三)搭建“谈”的平台。要以党支部为主阵地,通过组织生活会、座谈、论坛等形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畅谈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科技创新思想的心得体会,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成就新气象新发展,畅想未来五年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机关党委将结合实地参观,分别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员干部、先进典型、青年党员、党外人士等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参与活动的体会和感想。

  (四)搭建“讲”的平台。在用好市级机关领导干部宣讲团和市科技系统“科创中心建设”宣讲团的基础上,依托机关“慧分享”讲坛、主题党课等形式,宣讲上海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宣讲“科创先锋”典型事迹,请专家学者讲解习总书记“7.26”讲话精神,组织本单位的业务骨干、岗位能手、先进典型,尤其是出席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围绕党代会《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不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推向前进》主报告,面对面宣讲和座谈交流,为本支部、本单位党员干部解读好、阐释好、宣传好党代会精神,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上海改革发展新的实践之中。

  (五)搭建“联”的平台。积极组织科技机关各党支部与科技系统的21家“先进党支部示范点”结对签约共建,相互学习,共同促进。党支部要通过联合开展学习交流,切实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党支部要通过联合开展借鉴互助,切实提高支部的战斗力;党支部要通过开展联合调研,深入科研院所、众创空间等,了解全市科技创新一线的情况,切实提高服务的精准度。

  四、有关要求

  机关各支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筹划,周密组织,狠抓落实,切实把活动中凝聚起来的热情转化为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动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一)注重思想引领。机关各支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要结合所承担的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任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注重思想引领,切实发挥好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做到有计划、全覆盖,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切实落实责任。机关各支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要承担具体落实责任,准确把握活动内容和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做好思想发动;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支部活动具体计划,结合“我与改革发展共奋进”征文、“话党建促改革——我为支部建设献一计”活动等,精心设计载体,明确活动目标,细化活动措施。

  (三)强化舆论引导。机关党委将及时收集各支部和直属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上海机关党建”、“上海科技党建”等网刊信平台作用,及时宣传各单位活动进展和成效,并向市级媒体推介开展活动的典型做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科技机关面上活动的有效开展。

  (四)搞好成果展示推荐工作。请科技机关及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于9月12日前,将各单位的具体实施计划和重点推荐项目(可供各支部看的科创中心建设的项目、基地和平台)报机关党委汇总;10月28日前上报开展“四看”活动的总结材料,机关党委将向市级机关党工委推荐一批组织生活经典案例、优秀征文等,配合做好成果集中展示工作。各支部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将作为机关党委年底对各支部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

  联系人:徐进;电话:23117267;传真:63583842;邮箱:xujin stcsm.gov.cn。


中共上海市科技机关委员会

2017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