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英才毛献群:总设计师与她笔尖的大国巨舰

发布时间:2017-09-12

随舰巡视南沙群岛海域

2008年随舰于南沙群岛海域(资料图:七〇八所提供)


  美丽的北戴河,犹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光辉的历史长河里。2017年8月,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戴河看望了暑期休假专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57位专家人才致以诚挚问候。在这份沉甸甸的专家名单中,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舰船研发设计学科带头人、中船七〇八所研究员毛献群的名字赫然在列。

  在二十余载科研生涯中,作为舰船设计师,毛献群硕果累累,“大国巨舰”从她的笔尖走出来,将强军强国梦勾勒成了现实;作为智者和恩师,她的勤奋刻苦和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人,也在潜移默化中成为激发年轻人不断前进的动力。她与她笔尖的“大国巨舰”一起,为我国舰船事业的发展增添着别样的色彩。

  勤奋刻苦,二十余载练就深厚“内功”

  从年少时候开始,毛献群的心中就一直有个强军强国梦。1988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就读船舶工程专业,大学毕业之后随即进入七〇八所,开始了长期、艰辛的舰船总体研究设计工作。

  开始的路总是艰难的,但毛献群无疑是不惧挑战的那一位。充实的大学生涯,让她掌握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她缺少的只是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机会。于是,毛献群从一线岗位做起,一点一滴积累知识和经验,磨砺着自己的业务能力。

  众所周知,舰船设计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总体、结构、动力等各方面知识,要想全部掌握甚至精通,难度非常大,毛献群的目标就是多参与多学习,尽力涉猎更多领域,她认为这是作为总设计师的必备技能。她在学习过程中有个好习惯,那就是记笔记,她将每天所学所思逐条记录下来,时不时翻阅巩固,时间久了,笔记本积累的越来越多,她的知识面也愈加宽广起来。

  毛献群在工作中事无巨细,追求卓越。“毛总的学习能力非常强,而且很善于总结。”与毛献群接触过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而实际情况往往是一张图纸摆在她的面前,她一眼就能看出其问题所在,并很快给出合理又让人心服口服的解决方案。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毛献群还抓紧点点滴滴的时间,学习船舶理论知识。2000年,她克服了工作忙、家务多等重重困难,在离开学校多年后,又一次凭着不懈的努力换来了重返校园攻读在职研究生的机会。攻读期间她和时间赛跑,出色地完成了全部课程,获得了工程硕士学位。“舰船知识更新很快,一旦故步自封,创新乏力,就会被时代淘汰。”毛献群如是说。

  荣誉等身,笔尖勾勒“大国巨舰”

  在二十余载科研生涯中,毛献群主攻两栖登陆舰艇总体研究设计工作,她主持负责了多项海军型号科研、预研课题研究任务,先后担任了海军某型船的总设计师、海军某基地交通渡船总设计师、国家重点型号产品某型登陆舰总设计师等重要技术工作,主持并参加了某舰的课题研究,她用笔尖美丽的线条勾勒出了一个个“大国巨舰”,为我国海军两栖战舰装备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担任海军1000吨水船总设计师期间,毛献群和其他设计师一起刻苦攻关,不仅圆满完成了任务,还对船尾线型进行了反复优化分析对比及试验研究,一举解决了困扰该船型多时的航行中尾部异常噪声问题,受到了接船部队及海军领导的高度评价。

  国家重点型号产品某型综合登陆舰是我海军研制的具有大规模、远距离、立体投送陆战部队能力的新型战舰,具有重大的政治和军事影响。毛献群作为该舰的副总设计师,她带领研发团队一举破解多项技术难题,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评价。该舰交舰后多次参加海军重大任务,参加了海军60周年海上阅兵仪式,作为编队旗舰参加了海军第六批索马里亚丁湾护航的“蓝盾行动”任务,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

  在该舰研制过程中,毛献群从方案论证到技术设计、施工设计、建造配建,她始终奋战在研制工程的最前线。由于该舰缺乏有使用价值的技术资料,大量系统设备是新研制的,技术上的风险不言而喻,为了得到第一手资料,她和同事们走遍了大江南北,从哈尔滨到湛江,了解海军作战指挥部门的作战需求,听取有关院校的有益建议、走访使用部队,调查了大量系统设备研制单位的科研实力,并在大量分析计算、试验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该舰的初步方案。没有母型船,她一笔笔勾勒出船的线型,对船艏、船艉等关键部位不厌其烦地反复优化,和试验人员商议如何才能得到阻力小、跑得快而又有舒适的航行性能的最佳船型。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毛献群笔尖勾勒的“大国巨舰”不仅为海军装备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她赢得了诸多荣誉:1998年,其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3年,她又获上海市科技系统“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同年,获七〇八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4年,获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船舶优秀青年人才奖”;2007年,获七〇八所“爱岗敬业标兵”荣誉称号;2008年,获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船希望奖”;2010年,其带领的研究项目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1年,其带领的研究项目获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3年,她获得了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提名奖”荣誉称号;2014年,获第二届“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称号;2015年入选“上海领军人才”;2016年获得国务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贴”……

  苦海驭舟,总设计师的“强军强国梦”

  科研之路是孤独的,对于毛献群来说,科研之路更像是一条不回头的单行道。这条路上,为了身上的重担和心中的“强军强国梦”,她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同时,她也是一位母亲,年复一年的努力付出,其背后的个中滋味、酸甜苦辣恐怕只有自己知道。

  总设计师毛献群很忙。如果你在周末或者节假日来到七〇八所,或许总能看到毛献群的身影。长期以来,她的时间仿佛每分每秒都被工作所占据,恨不得一人掰成几个人用。“老师很辛苦,时常因为讨论一个技术细节直至午夜十分甚至通宵达旦,非常不容易。”毛献群的学生牟立伟说。在他的眼中,老师勤奋、严谨、谦和,遇到问题,她总会诚恳地向老同志、老专家请教,对年轻同志,她也竭尽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知识和经验。

  作为女总设计师,舰船设计工作更为不易,尤其是参与执行任务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诸多困难。在毛献群的记忆中,曾跟随某舰执行第六批亚丁湾护航任务这段经历刻骨铭心。彼时她参与了海军装备调研组,随舰出航,历时2个半月,行程一万海里。作为女同志,在船上她克服了诸多不便与海军官兵同吃同住,深入到舰船的各个部门,了解部队使用需求和装备情况,完成了某舰风浪中航行情况的记录和分析、补给作业情况记录和分析、直升机作业情况记录和分析、人员在舰船摇摆条件下的晕船情况调研、某舰生活居住条件改进需求调研等多项工作,为后续舰的改进提高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得到了随舰官兵的一致好评。

  工作上的投入意味着生活上的牺牲。“女儿很小的时候,很多时候我都无法陪伴在她身边,伴她成长。在女儿成长过程中也错过了许多。”毛献群说,“那段时间的确非常辛苦,但是都过来了,现在女儿长大了,能专心投入到工作中的时间也多了起来,希望能作出更多的贡献吧。”

  如今,毛献群已从北戴河顺利归来,这位中国新一代优秀舰船设计师正投入到更加繁重艰辛的科研生活中,对于她来说,这次能够得到中央领导人的接见,是一次肯定,一次鼓励,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她心中的强军强国梦也更加清晰和坚定了。

  (中船工业七〇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