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七年第五期(2017年9月10日)

发布时间:2017-09-12


2017年科技退管会“夏送清凉”工作圆满完成

  日前,科技退管会转发了《上海市退管会关于送清凉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并专门召开了“夏送清凉”工作会议,对科技系统送清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今年科技退管会为基层困难退休职工送清凉168人,慰问经费8.4万元。在被慰问的168个退休职工中,患癌症的有84人,占总人数的50%,患其它疾病及生活困难的有84人。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同志上门走访看望了20个困难退休职工。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上海市退管会办公室领导慰问百岁老人

  8月1日下午,上海市退管会办公室顾莉萍书记等一行三人专程上门看望慰问了我公司退休职工韩克仁百岁老人,与老人进行了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情况,并送上慰问金,祝他健康快乐。

  韩克仁老人性格开朗,思路清晰,他告诉顾书记自己一生从事广告出版业,1932年起先后在东方日报、文汇报工作和光华出版社工作,主要是承接各类广告、出版业务。目前与其儿子一起生活,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人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市退管会、科技退管会及中图公司对我的关心,逢年过节都来看望慰问我”。顾书记称赞老人为社会做了很多贡献,退休后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生活习惯,值得大家尊敬和学习。道别时,老人还特地到家门口送行。

  (中图公司退管会)

上海微系统所退管会为百岁老人贺寿

  高温假前夕,所退管会等相关人员前往华东医院为我所百岁老人、老科技工作者孙钟礼同志贺寿。

  孙钟礼同志是我所正高级工程师,1937年来我所工作,直至八十年代初退休。祝寿活动中,所退管会同志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及生活状况,并代表组织为百岁老人送上生日蛋糕、鲜花和慰问金,祝福老人健康快乐。看到有单位、亲属以及医护人员这么多人来为自己过生日,老人特别高兴,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道了许多声“谢谢”,感谢单位长期以来的关心和照顾。

  近年来,所退管会在所党政的支持下,坚持人性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关注老同志的精神需求,努力把工作做到老同志的心坎上。

  (微系统所退管会)

711所召开块组长会议布置“夏送清凉”工作

  近期,七一一所退管会召开块组长工作会议,八个块约20位块组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所退管会负责人易迎华主持,就贯彻落实上海市退管办和科技系统退管会关于做好2017年度“夏送清凉”工作作了具体布置。

  会上,易迎华首先介绍本次“夏送清凉”的工作方案和要求。特别强调在慰问工作中,块组长要首先注意自身安全,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保证把组织的关爱送到退休职工手中。同时介绍了科技退管会近期开展的有关块组长队伍建设的调研工作情况,结合本所实际,听取了在座块组长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我所慰问的重点是:1949年10月1日至1952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职工;退休劳模;80周岁以上高龄退休职工;70周岁以上研究员;患重大疾病人员(3年以内癌症病人);全瘫痪人员;因病致困人员;孤老及失独人员等近400人,慰问金额20.82万元。

  到会的块组长认领了本块需要慰问的退休职工。会后,各位块组长马上进入角色,奔走在慰问的路上,履行块组长职责,慰问的照片不断上传到块组长微信群,交流各自的慰问情况。

  (711所退管会)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夏送清凉”块长会议

  7月12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了2017年夏送清凉块长会议。12位退休块组长参加了会议,退管会副主任孙伟嬿主持会议。

  各块组长分别介绍了本退休块困难退休职工的具体情况,逐一讨论,力争做到帮困工作公平公正无遗漏。根据上级和所领导的要求,重点对生病、住院、生活困难的离退休老同志上门进行慰问,人数达120余人,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心,使他们感受到硅酸盐所大家庭的温暖。

(硅酸盐所退管会)

上海市地震局开展2017年度“送清凉”慰问

  “炎炎夏日送清凉、丝丝关怀暖人心”。盛夏7月,由局领导带队走访慰问了部分老领导、老专家、老党员和困难退休职工,开展2017年度“送清凉”慰问活动。

  在老同志家中,与他们聊家常、谈生活、问冷暖,了解生活、家庭和健康情况,向老领导介绍了我局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希望老同志要保重身体、乐观生活,继续为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走访基层面广一点、关爱退休职工多一点”,“送清凉”慰问让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深切感受局党组的关怀和温暖,老同志们对局领导的关心和慰问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们纷纷表示要做阳光心态的老人,继续关心、支持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发挥正能量。

  (地震局离退办)

七〇五所上海技术工程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职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关要求和上级通知精神,扎实推进帮扶工作,关心和帮助退休职工减轻困难,七〇五所上海技术工程部在七一前后统一部署、积极行动,开展了为退休职工“送清凉”慰问活动。由党委副书记赵晨带队为困难退休党员、职工和他们的家庭送去党的温暖、带去组织关怀。

  此次“送清凉”工作共慰问困难退休党员职工家庭35户,慰问对象主要有患重病老同志、高龄老人和抚养残疾子女的老同志,共为他们送去慰问金9000余元。同时向他们介绍了单位的生产经营等情况,征求他们对单位和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树立乐观的生活态度。

(705所退管会)

忆激情岁月纪念“八一”建军节

七○八所退管会举办老兵座谈会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七○八所退管会举办了多种形式庆祝纪念活动。

  “八一”前夕,举办了部分老兵戎装照片展,止1965年,七○八所现役军人1500多人,后来集体转业。但老兵依然珍藏身着军装英姿焕发的照片,所退管会将收集到的部分照片展列出来。所退管会又陪同所领导上门看望老兵,对他们过去为八所作出的奉献深表敬意。

  7月27日上午,所退管会召开庆祝八一建军90周年老兵座谈会,有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的老兵刘汉山,有从小就跟随父母在部队转战南北的老兵吴文甫,还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参军从事国防科技工作的老兵,还有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所领导卢霖书记和工会主席胡劲东参加并邀请黄浦区半淞园街道及中南居委会等干部参加。与会领导与七○八所老兵及青年代表一起欢聚一堂,同庆建军佳节,共叙军民情谊,气氛热烈活跃。

  会议由工会主席胡劲东同志主持,他回顾了七○八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召开纪念建军90周年部分老兵座谈会,就是要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发扬老科技工作者为军工建设不断努力和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更需要一代代七○八所人传承和发扬。

  会上老兵代表张毅、刘汉山、吴文甫、沈静莲、韦强等作了发言。老兵代表舒天申现场编词以京剧演唱的形式歌颂七○八所发展,与会人员其乐融融。

  半淞园街道主任说,我们街道做好两个服务,服务社区居民,服务社区企事业单位。七○八所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为国防建设服务的舰船研究设计单位,为海军装备建设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希望今后有更多更好的交流互动。

  最后卢霖书记讲话,他讲述了当前我国周边形势严峻,纪念建军90周年就是要增强国防意识,通过向老兵学习,加强军工文化建设,积极投身国防建设,走科技强军之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强军海洋梦再作新贡献。

  (七○八所韦强)

创业中心举办庆祝建军90周年座谈会活动

  2017年8月1日是我军成立9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重大的节日里,创业中心邀请了退休老同志中的退伍军人与在职退伍军人一起座谈,共同追忆曾经的军旅生活。

  中心主任朱正红、党委书记周敬等领导参加并主持了座谈会,大家积极发言,讲述各自经历:有一家父子兄弟5人都是当兵的;有16岁当兵,前后在空军、陆军20年的;有搞通讯专业,在部队担任雷达兵的;有到大西北帮助勘探石油的;有在空军当兵,参与“运10”机项目的;有在海军里参与亚丁湾维和巡航,受到二等功奖励的。大家在自己最青春的岁月里为守护祖国的边疆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虽然没有像战争年代的军人那样冒着生命危险,但他们为祖国的平安和建设贡献了青春年华。

  中心第二党支部的年轻党员们也参加了座谈会,接受了一次我党我军革命传统的教育。座谈会后,组织老同志们观看了影片《建军大业》。

  (创业中心退管会)

一个特殊形式的主题活动

  七一一所退休第一党支部有党员约60名,大部分同志年龄在70岁以上,早在前两年就利用新媒体工具建立了微信群,群名“老小孩”。年轻党员利用自己的优势开设讲座,帮助老党员学习掌握微信的使用功能,现在已有46名党员加入微信群。他们充分利用微信的功能,分享各类信息,宣传正能量。今年支部利用微信平台开展了迎“七一”活动,以特有的形式纪念建党九十六周年。

  活动规定时间是7月1日00:00-24:00,并提前两周发送了活动的通知。没想到大家积极高踊跃参加活动,发出的第一条信息是凌晨1:08分,是一位76岁的女性老党员老闫,她精心设计了一幅建党九十六周年的活动会标,发出信息最多的是一位半瘫的老党员,共发了108条。活动当天共收到信息487条,有36人参与。内容丰富多彩,有本人录唱的美声男高音和女高音独唱、有本人录制并演奏的钢琴独奏曲、有书画展示、有摄影作品、有参观红色之旅的照片、有即兴赋诗、有感想体会文章、有老照片和纪念邮票呈现等等,每个党员都作了认真的准备。其中有的党员在国外,有的党员在外地,也及时传来信息。大家都忘记了休息和用餐,群里的信息不断被刷新,嘟嘟声响个不停,直到午夜才结束一天的活动,并评选出参与度最高的前6名党员。通过活动大家分享了很多信息,学到了很多知识,是微信把大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党支部活动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支部开展了一次特殊形式的主题活动。

(711所退管会)

活 动 简 讯

  日前,由市退管会主办的上海市退休职工第十一届“清凉杯”扑克牌比赛在东华大学落下帷幕。此次参加比赛的有来自56个区、县(集团公司)的退管会,172支队伍,约600名运动员参与比赛。

  中图上海公司、地震局和技物所退管会积极响应,派出参赛队员代表科技系统参加此项活动。结果,中图上海公司参赛同志取得全市退管系统大怪路子比赛第十名的好成绩,也是科技系统参加该项活动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