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创新论坛产业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5

1版1

9月24日,由上海产研院承办、上科院协办的2017浦江创新论坛产业分论坛“物联网与全球制造”顺利召开。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上科院院长、产研院院长钮晓鸣出席会议并致辞。上科院副院长曹阿民主持会议。

陈杰在致辞中表示,临港主动对标2025国家战略,综合发挥自身总体优势,先后出台了推进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上海临港地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地区建设》的方案,进一步加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自主可控的产业基础,推进关键软硬件产品的产业化,推动临港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发展。他表示,6年来临港通过布局“2+3+4”的产业方向,积极组建研发功能性平台,并配有专业的孵化器、产业基金和完善的人才保障政策,在产业生态创新环境的营造、政策体系建设以及城市功能配套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优势。

钮晓鸣表示,互联网从上世纪90年代伊始已完全嵌入到日常生活当中,并与工业社会发展密不可分。他指出,近年来我国智能制造、服务化的延伸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产研院聚焦热点,并与华为、上海联通展开合作,建立了拥有现代物联网特点的开发实验室,共同进行研发活动,同时,还围绕相关技术建立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开发平台。钮晓鸣认为,物联网和智慧城市建设及民生密切关联,希望此次产业论坛能进一步全面剖析物联网相关技术及其应用。

会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屈贤明,蒂森克虏伯集团公司全球首席技术官Reinhold Achatz,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主任陈明,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Jae-Min Hong,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姜丽萍等专家分别作了“智能制造战略创新”、“智能制造的现状、未来方向及愿景”、“智能:融入产品,引领制造”、“工业4.0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思考”、“物联网与智能制造带来的国家创新政策挑战及实践”、“大飞机与智能制造”的专题演讲。

互动对话环节由同济大学教授、上海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汪镭主持。来自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上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