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然博物馆展出原创天文主题展 “星空之境”

发布时间:2017-09-27


星空展

上海科技馆2017全新原创天文主题巡展“星空之境”,9月26日起在上海自然博物馆B1临展厅免费对游客开放。作为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研究策划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该展览是上海科技馆在天文科普领域持续输出的一次集中体现,展示内容以国内外顶尖天文摄影作品为主,辅以罕见陨石、星象艺术品及科学多媒体装置,通过多种手段把荒野之上的壮美带回城市,让可望不可及的苍穹变得触手可摘,不管是孩子还是成人,都可以在展览中感受到星空的启示。展览由上海科技馆主办,北京天文馆、南通博物苑、青海省德令哈天文科普馆、河北省正定科技馆合作支持。

整个展览分为“星曜九州”“寰宇星辰”“荦荦星河”“离离星影”“星象仪”“DigitalSky”等6个部分,来自国内外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余幅摄影作品在本次展览中亮相:中国星空银河拱桥系列、世界地标与深空天体系列不一而足。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中展示的苏绣作品“蟹状星云”载誉归来,它将与世界最大陨石雨的遗留物阿勒泰陨石和珍稀的西藏陨石一同展出。世界著名的能投映2200万颗真实星点的超高精度星象仪SUPER MEGASTAR-II也将在本展览中被首次引进中国。与诸多展示内容搭配的,还有一系列针对全龄段观众的互动活动,如“DigitalSky”数字星空定时演示、“十厘米的宇宙”系列手工活动,还会特别邀请天文学家、星空摄影师参与主题沙龙。

本次展览的摄影作品内容十分丰富:有全球著名地景与天象的结合,如海尔波普彗星划过法老陵墓和史前巨石阵的瞬间,满月之相定格在中亚波斯波利斯和雅典波塞冬神庙;也有遍及中国的天地融合,如川藏高原、黄山上的银河拱桥拼接影像、莫高窟银河及故宫等著名山川河岳与古迹的星月同框;还有利用摄影终端透过天文望远镜记录下的遥远的深空天体,如距离我们6000万光年的M84星系、著名的金牛座昴星团、猎户座大星云、仙女座星系等。作品汇集了来自将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师们夜以继日的拍摄成果,且其中有相当部分在星空摄影评选中获奖,如TWAN(夜空下的世界)地球与天空国际摄影大赛系列、格林尼治天文台摄影比赛系列等。

(上海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