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隆重颁发

发布时间:2017-11-06


11月4日,2017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举行,表彰为我市科普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是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国家科技部登记同意,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正式设立,全国首个由社会力量出资的综合性科普奖项。奖项设立五年来,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科普成果、机构、人才,加快推进了科普工作的创新实践,社会各界对科普工作的参与热情持续高涨。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由科普教育创新奖奖励委员会推荐参评的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科普类项目,占到科普类获奖数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第六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申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全力配合。评审工作于7月24日起启动,评审程序分为初评、复评、终评和奖励委员会审议四个阶段。整个评审过程充分体现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邀请到包括院士在内的73位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团。      

经奖励委员会审议,最终共评选出含提名奖在内的96个奖项,其中今年首次设立的“优秀科普志愿者奖”经过独立评审,共有32人获奖。      

本年度科普教育创新奖评选工作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突出奖项申报系统的全面性。推荐的项目来源于政府、科研院所、大学、中学、医院、企业、出版社、博物馆、社会组织等单位或个人。其中,来源于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荐的项目数占40%、各区科委、科协推荐项目占35%、其他单位、协会等推荐项目占25%。 

二是突出创新与普及的有效协同。申报的项目既包括中科院院士参与的历届曾获得或准备申报国家级以及省部级的重大重点项目,也包括基层科普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和组织等申报项目。内容既涉及生物化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高新科技,又包括健康、安全、生态环保等生活热点,涵盖物理、生物、化学、天文、地理、环境、医学等多门学科。 

三是突出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为鼓励企业和更多社会机构设立奖项,共同为科普事业做贡献,今年由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首次出资设立了“优秀科普志愿者奖”,专题奖励并授予那些长期从事科普志愿服务,无偿奉献且能直接或间接为上海科普事业做出贡献的个人。 

张永莲院士的“科学梦与成才路——让科学精神走进公众”项目、王韬的“新媒体时代医学科普的创新与实践”项目,共同获得本年度“科普杰出人物奖”。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张永莲院士长期工作在科研一线,她在勤于科研的同时,不忘作为一名科学家的社会责任。她多年来致力于青少年、大学生、女性等科普教育事业,热心科普公益活动,鼓励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目标、教授大学生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帮助提升女性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境界。市六院急诊部主任王韬从“健康中国”战略出发,结合20年来临床与科普工作经验,提出科普学术化理念。他发起创立了由全国在职医务人员纯公益运营的“达医晓护”全媒体医学科普品牌,网络点击量达2亿。他将医学与科普相结合,与多家平台、媒体机构等合作,形成医学科普矩阵。开展电视健康节目系统科学化探索、提出“家庭照顾者”科普概念、挂牌成立“科普示范楼宇”、创立“医学传播学”学科,多元化开展医学科普工作,全心全意投身科普教育发展事业。 

此外,傅昇岽的“把‘科学的声音’传播的更响亮”项目、曾凡一的“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养”项目获得本年度“科普贡献奖(个人)”一等奖;上海植物园的“上海植物园的科普教育”项目获得本年度“科普贡献奖(组织)”一等奖;同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的《中国古代机械文明史》、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的《血管通——血管病防治保健必读》获得本年度“科普成果奖”一等奖;上海科技馆的4D科普影片《羽龙传奇》获得“科普成果奖(睿宏科普影视专项)”;上海东方娱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36.7℃明星听诊会》“科普传媒奖”一等奖。 

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党组书记孙庆祥、虹口区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黄宝琳共同获得本年度“科普管理优秀奖”一等奖。傅向东、李笑和、成文武、吴欢获得本年度“优秀科普志愿者奖”一等奖。

随着2017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评选活动的圆满落幕, 2018年的申报和评审工作也开始正式启动。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将继续表彰和激励上海科普工作者及其组织所申报的科普项目,通过优秀项目实施,加快推进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的进程,为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助推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上海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