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科普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17-11-08


近日,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指导的“一带一路”国家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将于11月底在京、沪两地举办。上海科技馆将与中国科技馆共同承办此次研讨会,并作为程序委员会负责研讨会相关文件的起草和程序的设计,筹备和组织实施研讨会11月29日-11月30日在上海的活动。研讨会将为沿线各家自然科学类博物馆提供多方面互通有无、共商合作、共建平台、共享成果的机会,目前已有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4位科普场馆馆长确认参加研讨会。

在认真推进研讨会筹备工作的同时,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沪领事馆取得联系和洽谈临巡展合作等,并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由我馆自主策划实施的天文主题临展“星空之境”受到泰国国家科技馆青睐,主动要求与我馆通过互换展的形式引进该展。乌兹别克斯坦驻沪领事馆已明确表示要引进我馆自博分馆原创开发的“如何复活一只恐龙”主题临展,正与我馆商谈引进“尼古拉·特斯拉(美籍塞尔维亚科学家)展”的塞尔维亚领事馆也对“恐龙”展表示强烈的兴趣。另外,我馆原创策划的“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主题临展,集中反映了当今“一带一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精神的历史渊源,新加坡等国也多次来馆商谈具体引进合作事宜。我馆将在“一带一路”国家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召开期间,与泰国和塞尔维亚合作方签订临展合作协议。

2017年10月,在上海市政府推出的《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中指出:“上海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桥头堡作用……在科技创新专项行动中指出要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科技交流,并特别鼓励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天文馆等科普场馆与沿线国家(地区)开展民间交流。”上海科技馆积极落实市政府市政府指导精神积极,着力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


(上海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