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跨国追踪完成首次演练

发布时间:2017-11-15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近日报道,NASA行星预防协调办公室联合世界十几家天文台,圆满完成首次小行星跨国追踪演练。该活动利用小行星2012 TC4近距离掠过地球事件,对曾被认为会撞击地球的该行星进行了跟踪,全方位验证了国际小行星预警系统的有效性。

TC4小行星在2012年被“泛星1号望远镜”(Pan-STARRS1)首次发现,直径只有10—30米,随后被预言可能会近距离掠过地球,对人类造成威胁。为应对小行星可能的撞击地球行为,NASA小行星预防协调办公室今年4月发起一项“TC4联合观测活动”,联合十几个国家的天文台共同研究应对策略。活动开始后,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对TC4小行星的运行轨道进行了修正,并通过联合观测,最终确定TC4小行星会在2017年10月12日,以不到43789公里的距离安全飞掠地球表面。

活动进行数月内,各天文学团队对TC4小行星的轨道、形状、运转和组成等进行了联合观测,排除了TC4小行星与地球碰撞的可能性,并认识了影响小行星运行轨道的太阳辐射压力等具体因素。由光学望远镜组成的网络确认,TC4小行星不仅每12分钟自转一次,还能翻滚运动。联合观测还确认了TC4小行星的扁长形状(长15米,宽8米),以及其表面由岩石状或金属物质组成。

实际演练证明,当小行星碰撞地球等危险事件来临时,各国天文台之间的通讯联络以及美国国内天文台和政府机构的相互沟通,都能畅通无阻地进行。TC4演练项目领导、亚利桑那大学月球与行星实验室主任威史努·雷迪表示:“我们完全有能力在短时间内组织一场全世界参与的大型观测活动,通讯沟通非常高效。研究表明,当下一颗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来临时,我们能很好地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