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智 聚合力 共发展 44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普场馆负责人共商合作

发布时间:2017-11-29


参观展区

合影

11月27日-28日,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上海科技馆联合承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24个科普场馆和机构的44位馆长或负责人,以及中国国内74家科普场馆和机构、15家科普企业的130余位馆长或负责人,围绕“协同共享、场馆互惠、共建科学传播丝绸之路”大会主题,共话沿线国家科普场馆间长远合作愿景。11月29-30日,与会外方代表赴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进行专业参观。会议期间,共有6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科普场馆与我馆签订7份项目合作协议或意向书。

在10月发布的《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中明确指出,鼓励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天文馆等科普场馆与沿线国家(地区)开展民间交流。参与承办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并牵头撰写沿线国家科普场馆发展《北京宣言》,是我馆积极贯彻落实“行动方案”的具体举措。在研讨会(专业参观)期间,与会场馆代表对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其中5家科普场馆在观摩我馆原创临展和影片后,主动提出与我馆签订合作意向书,交换展览和租赁影片。

根据此次大会签订的合作协议或意向书,上海科技馆策划创作的第10部4D电影《熊猫滚滚——寻找新家园》有望在泰国国家科学馆、埃及亚历山大天文馆、肯尼亚儿童科学中心、马来西亚槟城圆顶科学馆上映,原创展览“星空之境”天文主题展将赴泰国国家科技馆展出;明年,我馆将引进塞尔维亚展览“尼古拉?特斯拉——来自未来的人”,这是该展览首次在中国展出。

(上海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