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布第三期“地平线2020计划”(2018—2020年)

发布时间:2017-12-20

欧盟近日发布了“地平线2020计划”2018—2020年阶段的研发计划,这是该计划自2014年实施以来发布的第三期、也是最后一期计划项目。

根据本期计划,未来三年欧盟将投入300亿欧元用于创新和技术研发,主要领域的投入是:卓越科学104.565亿欧元;社会挑战79.991亿欧元;工业领先45.359亿欧元;欧洲创新委员会领航项目26.482亿欧元。

在国际合作方面,欧盟拨付了10亿欧元的预算以旗舰计划的形式与非欧盟国家开展科技合作,本期设立了30个旗舰计划,合作对象与内容包括:与中国开展食品、农业、生物技术、新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与加拿大开展个性化医疗合作;与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开展道路交通自动化合作;与印度开展水资源问题合作;与非洲国家开展食品安全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

预算中还预留了6亿欧元用于欧洲开放科学云计划项目,该项目旨在为欧盟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免费、存储、分享、利用的云数据平台。此外,欧盟还计划建设一个开放的研究成果发布平台。

本期计划还将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设立“科技悬赏奖”,其做法是设定一个技术难题,向社会征集解决方案,研发出最佳解决方案个人或者机构就可以获得巨额的奖金。

新发布的本期计划有如下几个新特点:对能够催生新市场的创新活动启动新的支持手段,高度整合了焦点领域的科研项目(如低碳、循环经济、气候变化、安全联盟等领域的技术往往涉及数个科研计划),并重视创新成果的扩散、聚焦科研数据的开放获取等。

“地平线2020”计划总预算经费是770.28亿欧元,自2014年以来已经实施两期,第一期2014-2015年,第二期2016-2017年,共支持了14000多个合作研究项目,这些项目至少有一个欧盟国家参加。

欧盟第九框架计划将在2021年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