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网站喜获“2017年度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

发布时间:2018-01-02

日前,2017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公布,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网站脱颖而出,荣获“2017年度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自2010年以来连续八年在优秀政府网站评选中获奖,并连续两年获得领先奖。

随着上海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及《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第70号文)以及《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得若干意见》等相关重要文件的相继发布,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在过去十几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定位,以打造“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作为战略目标,通过集聚全市各类科技创新资源,搭建便捷、高效、专业的科技服务网络信息化平台,实现协调促进各类科技资源的合理流动与配置,从而营造健康活跃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截至2017年11月,数据中心加盟服务机构达1000余家,囊括各类国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产业技术联盟等科技资源集聚单位;汇聚全市30万元以上大型科学仪器设施20000多台套;可供用户直接下载的文献数据包括200多种权威科技类外文期刊、7800余种中文期刊、标准全文量近65万条、6000多万条专利文献、110万余册电子图书等;构建了拥有超20万名全球科技专家学术能力信息的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平台。网站注册用户达87.5万,累计对外服务达到了1447万次,门户网站累计访问量达7.36亿次, Alexa-全球排名57157。

2017年研发平台重点打造了国内首个面向全球的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大数据信息平台,今年6月28日平台1.0正式上线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尹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靖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小琳先后到研发平台中心实地调研、指导平台建设工作。人才平台作为公共服务产品,面向上海以及全国的公众,为社会各界提供全球高层次科技人才信息查询和人才搜索服务。至今可供查询的专家信息达20万名,覆盖334个学术领域。目前人才平台的新增注册用户达10万以上,点击率达到160多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