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岩书记调研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科学技术研究院军民融合和成果转化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01

2月28日,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市科委副主任干频、市科技党委秘书长谢文澜、闵行区副区长吴斌等赴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科学技术研究院军民科技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

在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615所),刘岩书记等一行参观了615所品牌中心、协同空中交通管理实验室、无人机通用实验站、民机航电综合实验室等,听取了615所业务发展、关于成立“上海市民机航空电子联合创新中心”等情况汇报。刘岩指出,615所立足国防任务,紧盯世界前沿发展,经过长期积累发展,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等先发优势,整合各方资源,特别围绕军民科技融合、军民联合发展等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积累了丰富经验,值得广大科研院所机构学习借鉴。促进上海市民用航空领域发展的有关意见建议,值得深入研究。市科技党委、市科委将会同闵行区,加强市区联动,一如既往地在人才政策、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予以支持,围绕发挥民用航电专业领域优势,建好专业化功能型平台,一起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在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科学技术研究院,刘岩书记等一行调研了等离子装备在国防领域、脱硫脱硝环保以及生物医药装备领域的应用研究及工艺系统,和市场化转化主体上海新动力防务科技股份公司负责人等开展了深入讨论,听取了纳电极阵等离子化NPMEMS技术最新进展及团队建设等情况汇报。刘岩指出,该项技术运用新的架构予以研究,在空天材料领域等属于“革命性的前沿技术”。围绕军民融合和成果转化,在市区两级资助下,开展等离子体有害气体脱除应用研究,为我国降低环境治理成本提供新途径,特别是完成了脱硫脱硝系统性能的实验室验证后,为下一步产业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团队各位一起努力下,市区联动,继续加大关心关注,为有关技术在成果运用营造良好环境。

市科技党委、市科委、闵行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调研。

(市科技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