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第一课,把课堂搬进科技馆——本市中小学生参观“一带一路”五年影像展

发布时间:2018-03-01

2月23日是正月初八,也是上海各大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新春伊始,上海民办华二初级中学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竹园小学的学生们将课堂搬进上海科技馆,在这里开始了他们的新年第一课——“你不知道的丝路,‘一带一路’五年影像展”。

本次展览旨在面向青少年群体做好“一带一路”认知教育,推动青少年深入了解自己的国家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切实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以及国家责任心。影像展以图片为主,视频为辅,并引入VR、魔墙互动平台系统等高科技展示手段,突出丰富性、趣味性、互动性,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形象了解“一带一路”的文化教育平台。展示内容包括9个主题板块:“大道之行”——“一带一路”概况,“丝路桥头堡”——上海与“一带一路”,“美美与共”——“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约会吧丝路”——丝路上的中国人与中国企业,“诗与远方”——“一带一路”人文与自然美景,“丝路童心”——“一带一路”上的孩子,“我的丝路”——开车走丝路,“空中之眼”——空中看丝路,“大美无言”——国家一级美术师李恒丝路画展。

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详细地向学生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建设、人文风貌、自然风景、社会百态。

本市中小学生参观“一带一路”五年影像展01

董毅正在讲解“美美与共”版块

本市中小学生参观“一带一路”五年影像展02

徐海亚正在讲解“丝路童心”版块

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学生们不时发出惊叹声,感叹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在观看习主席配音的“大道之行”影片时,学生们不由亲切地叫起了习爷爷,尤其是当看到丝路沿线国家在中国的带动下经济文化水平稳步提升时,学生们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本市中小学生参观“一带一路”五年影像展03

学生们观看“大道之行”影片

老师们表示,开学第一课来上海科技馆参观“一带一路”展非常有意义,学生们可以从影像中直观了解中国的进步和发展,提高青少年的政治文化修养和民族自豪感。本次展览的主题也体现了“全球一体化、地球一家亲”的概念,有益于促进全球文化的交融。

参观完“一带一路”五年影像展之后,学生们还来到拉斯科洞穴壁画复原展和狗年生肖展,参与了精彩丰富的配套教育活动。

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自2016年开始就面向全市学校开展馆校合作项目,通过课程开发、教师培训、青少年科学诠释者等项目建立场馆与学校间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机制。目前已经与16个区146所学校建立合作共建,开发课程150多个,培训教师近300名,2017年为学校提供课程定制服务250多批。科技馆的科学LIVE秀、科学列车、STEM科技馆奇妙日、3D打印创客课堂、科迷工作坊等,自博馆的自然探索移动课堂、小小博物家、绿螺欢乐多等都是青少年观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仅2017年两馆就开展了2.84万场教育活动、参与人数达41.06万人次。此次参加活动的2所学校是馆校合作的签约学校,活动一经发布就积极响应,在众多报名学校中抢到名额。两馆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菜单,欢迎全市中小学把课堂搬进科技馆、自博馆。


上海科技馆

2018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