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第二期(2018年3月12日)

发布时间:2018-03-19

2018年科技系统“送温暖”工作圆满完成

日前,科技系统“送温暖”活动已圆满完成。据统计,2018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慰问人数7259人,金额460.06万元,比2017年增加177人,金额增加15.5万元,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2437人、独居老人122人、孤老122人、一老养一老37人、重病患者988人、抚养残疾子女者42人、居住困难者12人、老劳模84人、其他人员3415人。参加慰问人员共有565人,其中党政领导164人、退管干部及其他人员401人;14个单位做到了慰问全覆盖。科技退管会在这次“送温暖”活动中,慰问人数445人(其中孤老137人),金额20.17万元,比2017年增加97人,金额增加5.3万元。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退管干部一起前往老同志的家中、医院、福利院等进行走访慰问,了解退休职工所需所求,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困难,体现了各级组织对困难老同志的关心与关怀。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欣悦艺术团召开2017年总结联欢会

2018年2月1日,欣悦艺术团在煤科院召开了总结联欢会。在合唱队、舞蹈队、戏曲队和音视组总结的基础上,艺委会主任秦扶一对2017年艺术团工作做了全面概括总结,他说艺术团2017年的演出,突现了“三个多”即演出节目多、演出场次多、观众人次多;有五大亮点:主题鲜明、原创新颖、独唱亮相、送戏上门,音视齐全。会上还表彰了两位优秀队员和优秀舞队。会后,进行了联欢,队员们表演了节目,气氛热烈,大家满怀激情地表示在科技退管会的领导下,新的一年,要展现新的气象,用新的努力,完成新的任务。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上海天文台举办2018年离退休同志迎春团拜会

2月1日,在狗年新春到来之际,技贸宾馆三楼多功能厅呈现一派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上海天文台2018年离退休同志迎春团拜会在此隆重举行。台领导班子洪晓瑜、侯金良、陶隽、沈志强,院士叶叔华与20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共聚一堂,喜迎新春到来。

洪晓瑜台长代表台领导班子向出席团拜会的老同志致以节日祝贺和亲切慰问,并简要介绍了所的科研发展情况。科技退管会办公室主任刘建平向老同志致新年贺词。沈志强副台长也上台讲话,祝福我台离退休老同志新年快乐、健康长寿。

会上,台工会主席汪显坤向2017年退休的老同志颁发了纪念品,台领导为狗年出生的老同志颁发了吉祥物,上海市科技系统欣悦艺术团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最后,团拜会在愉快、和皆、喜庆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天文台退管会)

科技管理学院举行2018年离退休职工新春团拜会

1月10日上午,科技管理学院老领导和离退休教职工7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参加由退管会组织的一年一度的新春团拜会。王建平院长、华庆城书记、曾方副书记、张庆杰副院长出席团拜活动。

团拜会由党委副书记、退管会主任曾方同志主持,党委书记华庆城代表院党委向老同志们致以节日问候,希望老同志继续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继续为学院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王建平院长代表学院向老同志们报告了2017年学院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计划。

党委副书记、退管会主任曾方介绍了新年团拜会的组织策划和实施情况,他强调学院逐年加强组织和经费保障,为退管会日常工作的开展和日益增多的离退休职工服务好。组织人事处处长潘萍详细介绍了有关具体措施和内容。

团拜会结束后,老同志们在学院餐厅进行会餐。学院退管会为今年满55周岁以上逢五逢十的老同志们集体祝寿,院领导和老同志们一起为老寿星唱起了生日歌,吃生日蛋糕,分享欢欣和喜悦。团拜会在温馨和谐、喜庆祥和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管理学院退管会)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离退休研究员和老领导迎春团拜会

2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了离退休研究员和老领导迎春团拜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副书记曹红梅、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退管会副主任孙伟嬿与40余位老领导、老专家欢聚一堂,总结过去、畅想未来、共迎新年。团拜会由彭芳主持。

李正华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向老专家、老领导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他感谢老同志对研究所发展做出的贡献,向与会的老同志及全所离退休职工致以节日问候。他以《2017年工作进展情况与2018年度工作安排》为题,就年度发展目标、科技发展、科研布局与改革进展、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机制改革、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等各方面介绍了研究所取得的各项成绩。

通过团拜会,老同志们对硅酸盐所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为硅酸盐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的欣慰。大家共同祝愿硅酸盐所的明天更美好。

(硅酸盐所退管会)

参会心切,风雨无阻

——记中国电科21所退休支部迎春团拜会

1月25日,我所退休支部召开了支部大会暨迎春团拜会。2017年底,我所退休支部进行了改选,此次大会由一支部、二支部联合召开,两个支部的支委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纪委书记王平到会,向老同志汇报了所党委2017年度的主要工作和2018年的工作计划,并代表所长、书记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离退办主任何霞宣读了所党委关于离退休支部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离退休支部做了工作汇报。会后,老同志们在所里共进午餐。

退休支部每年年初的团拜会,看似一次普通的大会,但今年与以往大不同。会议时间是两周前确定的,不料 1月25日凌晨,上海的天空飘起了久违的雪花。早晨还下起小雨,这样的天气,年轻人出门都要格外小心,何况是七八十岁的老同志,不由地让工作人员都捏了把汗!担心如期参会的老同志会很少,更担心老同志往返路途的安全问题。没想到,我们的老党员风雨无阻,仍有70余人准时参会。有的老同志甚至不顾家人反对,拄着拐杖,偷偷地从家里溜出来,打了出租来开会。幸运的是,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每位老同志都平安到家。

一年一度的团拜会,是退休支部的重大活动,是老党员心中的节日,期盼他们每一次都能开开心心到娘家,平平安安回自家。

(21所退管会)

退休职工迎新春研讨座谈会

2月12日春节将至,局二楼会议室暖意融融,市知识产权局在这里召开大调研工作中的退休职工迎新春研讨座谈会。

市知识产权局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局长、副局长和各处室领导出席了研讨座谈会。会议由芮文彪副局长主持,会上陈亚娟局长向退休职工介绍了2017年度知识产权局主要工作,并通报2018年度主要工作思路。

局系统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对知识产权局2017年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有9位领导和老同志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知识产权局在交易中心建设中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会议后期效力要充分发挥出来,要进一步发掘论坛的深层次内涵;管理要改革,制度要跟上,服务要保证,专利资助的方向和力度要精准;要注重专利申请的数量,更要重视专利申请的质量;知识产权在互联网金融、质押融资工作中怎样发挥更大的作用等。

局领导认真听取了退休老同志的工作建议,表示下一步要整合梳理问题,真抓实干,尽力克服难点,解决痛点,疏通堵点,在大调研中激活大开放、大创新,做好新年知识产权工作的再出发。

(知识产权局退管会)

心系困难退休职工,雪中送炭暖人心

——上海微系统所退管会开展送温暖活动

春节前夕,我所退管会启动了送温暖工作,帮助困难退休人员解决一些物质和精神需求,确保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所退管会根据退休人员队伍状况,明确了送温暖的重点对象与范围,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送温暖活动方案,努力做到普遍关心和重点帮助相结合,物质帮助与精神慰籍相结合,深化帮困内涵,扩大受助范围,精准帮扶,注重实效。

本次送温暖活动中,为91名困难退休职工送去了补助款,共计8.48万元。为173名80岁以上的老同志送去了慰问金,共计3.46万元。退管会、退休党支部、块组长等分别走访慰问,为困难退休职工送去了关心慰问和新春祝福。

(微系统所退管会)

洒向人间都是爱

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所退管会按照所党政领导和上级退管会的要求,开展了对全所退休职工的慰问工作,让退休职工过一个祥和温馨的春节。

春节前,全所约1200多位退休职工收到了来自所退管会的节日慰问信,红色的信纸代表着节日的喜庆,简短的文字汇报了我所在2017年取得的业绩,表达了完成2018年奋斗目标的决心和信心,感谢退休职工曾经为本所发展做出的贡献,更是带去了本所党政领导和全体职工对每一位退休职工及家人的节日祝福和问候。信的最后不忘就有关的退休职工住院保险、订阅杂志、老年大学学费报销、上海市关于长护理政策的宣传等事项给予了温馨提示。看似简单的一封信,但寄托的是企业对退休职工的一份关怀。

同时所退管会制定了元旦、春节期间慰问工作方案并负责具体实施。本次慰问主要对象有满80周岁以上所有老同志、有身患重大疾病和家庭较困难的老同志、有孤老和失独老同志、有老劳模和老专家等,共计慰问420人次,慰问经费22.46万元,慰问实物近万元。

在所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退管会组织了一支以退休党支部和热心的退休职工为块组长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分别上门看望并慰问了部分老同志。退休党支部主要关心和看望本支部需要关心的部分党员,块组长主要看望本部门曾经共事并熟悉的部分老同事,所退管会代表所党政领导主要看望了部分生大病、孤老、失独、老劳模和今年满80、90周岁的老同志,不但送上慰问金,还为80、90周岁老同志送上节日大礼包或大红围巾。在走访中,通过忆往事缩小距离,通过聊家常了解退休职工的生活和家庭情况,了解退休职工的需求。

今年的天气比较寒冷,但我们的块组长服务老同志的热情不减。他们冒着严寒、踏着瑞雪,不顾路途遥远,转战在各条地铁线和公交车上,怀揣着慰问金送到老同志手中,老同志们非常感谢来自711所的关心和爱心,祝愿711所在新的一年有新的发展。

(711所退管会)

中科院上海应物所举办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

寒冬到来,年关将至,为了帮助困难离退休职工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新年,2018年1月11日上午,上海应物所党办、人教处、工会、退管会、医务室等领导同志在嘉定园区召开帮困送温暖工作会议。

会上,大家针对我所孤寡老人、患重病大病以及家庭发生重大变故而困难的对象进行认真梳理并集中讨论,最后汇总了145名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对象,会后形成报告上报主管领导审核通过,确定给予145名帮扶对象,现金资助共计11.09万元。

为了将帮困送温暖活动做好做实,及时将慰问金送往困难离退休职工手中,所领导带头,党办、退管会及片区块组长分批对不同的困难对象进行了走访。在慰问过程中,送上慰问金和祝福,并通过与困难离退休职工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其生活等情况,更加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实际困难,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使他们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关心及节日的浓浓暖意。通过帮困送温暖活动,也增强了老同志们对所的关心和热爱,为我所今后的稳定健康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应用物理所退管会)

生化与细胞所春节前夕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2018新春佳节前夕,上海生化与细胞所党委书记倪福弟、人事教育处处长宋金芳、主管魏旭萍,联合退休支部、块组长,走访慰问了135位退休老同志,给他们送上慰问金,向他们送去新春的温暖和新年的祝福。

在走访慰问的老同志中,有患重病、空巢老同志,有高龄、高知老同志。不管是在医院,还是在退休老同志家中,走访的退管同志们都仔细询问老同志们的身体及生活状况,同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努力克服困难,诚挚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生化细胞所退管会)

上海市地震局开展“送温暖”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春同志带队开展“送温暖”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向老干部、老党员、困难群众等送去新春慰问和节日祝福。其中,上门慰问26人次。

在离退休老干部家中,吴建春局长与老干部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和家庭情况,感谢他们一如既往对防震减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认真听取他们对我局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送上慰问金,致以新年祝福。吴局长表示,老同志在过去为防震减灾事业的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付出了毕生的心血,虽然都已离退休多年,但他们始终关心我局的发展变化,发挥余热,离退休干部管理处要给予老干部更多关心与帮助,让他们真正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党组成员李红芳副局长、李平副局长也分别走访慰问离休干部、困难群众等,为他们送上局党组的温暖与关爱,并与他们亲切交谈。

(地震局离退办)

光机所举行2017年度职工退休仪式及2018年度退休职工七十周岁集体生日活动

2017年12月28日上午,上海光机所2017年度职工退休仪式在溢智厅举行。12位光荣退休的职工参加仪式。仪式由纪委书记、退管会副主任吉峻主持。

崔雪梅等退休职工代表深情回忆了在研究所的工作经历,十分感慨,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工作到退休,很庆幸赶上了研究所发展的好时代,在各自的岗位上体现了自我价值。大家祝愿上海光机所的明天更加美好。

吉峻代表所工会和退管会,衷心感谢大家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光机所的发展辛勤工作几十年,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希望退休后规划好生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健康幸福。并向每一位退休同志颁发了退休纪念牌。

2018年1月17日,上海光机所为七十周岁的退休职工举行集体生日活动。5名退休总支委员和14位七十周岁的老同志参加了活动。纪委书记、退管会常务副主任吉峻主持活动。

吉峻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向老同志表示祝贺,衷心祝愿老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春愉快。他详细介绍了上海光机所2017年科技创新和各方面发展情况。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参加活动的老同志先后发言,大家对研究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从多个方面畅谈了上海光机所50余年的巨大变化,并对所领导以及各部门对老同志的关心表示感谢。

(光机所退管会)

煤科书画分社举办第二届春节送春联联谊活动

2月6日上午,科技欣悦书画社煤科分社配合煤科院工会和离退部,共同举办“金犬迎春到,福联贺新年—第二届春节送春联联谊活动”。

煤科院20楼综合会议厅灯火辉煌,十多位会员在艺术顾问王德鑫、书法指导陈志浩带领下,在五张巨大的书台前挥笔泼墨。一幅幅金红色、各种字体的《福》字,把整个大厅渲染成满厅红色。这些充满传统文化、现代气息,展示书法艺术的春联得到了职工的欢迎,到现场选写领取春联的人群络绎不绝,许多在一线工作的职工和领导在微信上纷纷预定《福》字及春联,会员预先写好的与现场书写的300幅《福》和300幅春联被大家选领一空。

活动中,煤科院领导亲自向会员们表示真挚的感谢,祝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为职工营造了祥和喜庆的春节气氛,推动了职工欣赏学习书法艺术。会员们虽然都年过七十,较长时间站着书写比较辛苦,但能为书法做一些传承,为企业文化发挥作用,感到非常高兴。

(科技系统欣悦书画社煤科分社)

迎新春 话党建

隆冬季节,持续低温,让老年朋友们感到了些许的惧畏,但是七一一所直属退休第一党支部的年终总结暨迎春团拜活动正在热热闹闹地举行。

会上支部书记首先用PPT形式,从四个方面对2017年工作做了总结:1、支部拥有一批热心、关心、鼎力支持党建工作的骨干力量,他们经常有好的建议提供给支委会并被采纳,支委班子团结协作,积极主动,服务工作到位,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是支部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支部建立的微信群,通过几年的探索运行,已经成为支部党员的一种生活寄托,也成为了大家“思想、感情、文化、生活的游览圣地”。由支部发起的建党96周年和八一建军节网上纪念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党员参与度高,微信群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党员思想教育领地;3、支部牵头退休块组长工作,为退休党员及退休职工的服务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扩展与落实,不仅做好对干部、老专家、大病困难职工一年两次的送温暖工作,而且使帮扶工作逐步实现了常态化管理。本支部2017年完成了160多人次的探访慰问,将组织的关怀和老同事的友情相互传递;4、党员组织生活内容丰富多彩,不断开拓新的方法和新的形式。在网上及时传达所内大事要闻、组织听取十九大辅导报告、参观现代居家社区、参观《歌唱祖国》歌曲的发源地、由支部选送文艺节目参与所内敬老节活动、举办传统中秋节的联谊活动等。网上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有自编自演的诗歌、散文、朗诵、歌唱、游戏、猜谜、绘画、书法、钢琴演奏、著作、收藏品展示等。

几年来,支部坚持每年给七十和八十周岁的老同志过生日,送上由支部党员自己制作的礼品。原所财务处退休的一位老同志今年七十周岁,支部早早准备好了礼物,在会上请礼品的制作者送上这份厚重的祝福,掌声阵阵,合影留念,温馨。

会上还播放了由本支部党员自己制作的《2017年支部活动集锦》录像片,回顾过去一年支部出彩的活动,又看到了活跃在荧幕上的自己,大家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与会者们都知道录像片的制作者是一个长年不能出门的脑中风病人,但是他非常关心支部建设,心系老同事们,每次支部活动,他都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法积累声像资料,总会制作一个美篇供大家欣赏。为了感谢和鼓励这位老同志,大家用了“现场直播”的方法给他送去了掌声和祝愿。

现代养老理念对于研究所退休老同事是比较关心的事,有老同志自告奋勇地要讲讲自己在海南养老的亲身体验,新鲜事,实惠的事,大家听得很认真,还时时的提问互动。

会议将近结束,但是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希望多点时间聊聊心语,畅想美好的未来生活。大家互道拜个早年,支部给每位老同志送上了红红的春联和金灿灿的福字,祝愿老同志们2018年健康平安!金犬年福禄祥和!

(七一一所 朱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