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邦聚英才,巾帼亦比肩

——记上轴所技术部团队

发布时间:2018-03-29

第三版 6图

1979年,重点服务于国家航空航天等重点型号的上轴所正式成立;2016年,以相关轴承技术的“四新”为研究方向,以创建高性能轴承满足国家发展为己任的上轴所技术部应运而生。

这个几乎可以代表上轴所未来研究新方向的技术团队在建立不到两年内,就已经在新涂层技术、轴承失效分析、自润滑衬垫技术、有限元仿真技术等研究领域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共申请专利6件,其中获得授权3件,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由4个80后组成的、全所最年轻的团队,女性比例高达75%,她们用一种朝气蓬勃、力求创新的精神承载着“四新制造,服务国防”的光荣使命。

故事最早得从2015年说起。虽然上轴所的产品以高质量著称,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新技术不断涌现,用户对产品也逐渐有了诸多新要求,如何在巩固现有产品技术水平、保持航空、航天配套科研能力领先的基础上,将国内外最新的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

这个难题的解决方案最终落定为一个新部门的建立——技术部。部门成立之初,成员们便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她们是上轴所针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等“四新制造”方向所专门设立的部门,可这样一个笼统的大方向究竟又该从何处着手呢?

没有先例,经验不足,四个年轻人没有妥协。她们一边学习研究国外的技术新动向,一边探索可行的研究新方向,创建属于自己部门的特色。

2016年底,她们迎来了部门成立后的第一项工作——为加强轴承耐磨性进行研究,在那之前,安装在直升机主旋翼上的轴承出现了早期失效,使用期限已无法满足用户的新需求。为此,四名成员日以继夜地翻阅相关资料,进行各项研究试验,并最终创造性地通过研制轴承表面涂层的新技术成功延长了轴承的寿命。

至此,部门开始走入正轨,并依托全所的创新团队建设,建立了自润滑衬垫评价体系,突破了关节轴承挤压、滚轧仿真等技术,承担了8项国家科工局科研项目和3项条件保障项目,2项国家科技部科研项目等一批重要任务。

事实上,以“服务航空航天”为宗旨的技术部在短短时间内就已深入国家重点航空装备、神舟飞船及“天宫一号、二号”对接机构等尖端航天科技的技术领域。但她们仍积极参与各项技术交流与培训,学习先进党员、先进职工的精神,尤其重视提升女性在工作生活中的源动力。

常言道:“巾帼不让须眉。”在这样一个需要耐得住性子的工作中,技术部的三名女同志心中只存着这样一个理念:勤勉工作,推动上轴所的发展。也因为这个理念,技术部在上轴所面临“困境”时,勇于挑起大梁,在所部领导的协调支持下,于2017年4月成立了以技术部为核心的失效分析小组。这项工作不仅要求扎实的理论基础,更需要丰富的工程经验。

小组成立后没多久,上轴所制造的某型号飞机杆端自润滑关节轴承意外发生断裂,情况紧急,虽没有规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期限,但大家给自己设了个期限--“尽早”。这项难题最终耗费了大约三个月的时间,期间,她们自发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几乎每日开会讨论,从各方面着手失效分析工作。当失效原因最终水落石出时,她们长吁了一口气,那一刻的肯定与鼓励,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国家航空航天事业,重于泰山,她们愿意“负重”前行,践行使命。

若将技术部比喻为一辆前行于战场的战车,那四位成员大抵就是那四个共同进退、将泥泞撵于车底的车轮,战车想要稳步向前,四个车轮缺一不可。这个道理,成员们深谙心中——她们既重视加强团队凝聚力建设,也不忘培养成员个体的综合能力。

成员们依照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参加了与乌克兰院士的学术交流会、Autodesk中国大师汇及全国轴承工程与技术学术会议等业务活动,并将各自习得的新知识、新内容、新动向与其他成员分享,一周一次的例会便是她们既定的业务交流时间。

难能可贵的是,即便技术部的工作如此繁忙,四名成员都会主动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如:无偿献血、爱心募捐、和谐交通等。她们觉得:以吾之热血,暖他人身躯;以吾之微力,汇爱之溪流。

漫漫长路,她们甘愿化作一盏明灯,点亮砥砺前行的道路。未来,这支年轻的队伍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攻克轴承共性技术的难点,缩小国内与国外特种轴承的差距,突破国外航空航天等特种领域轴承技术封锁,为推动我国发展轴承自主品牌、保障特种装备发展贡献力量。

她们感恩着,努力着,期待着,她们是上轴所技术部的4个8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