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2”号如期进坞搭载,新一代破冰船即将问世

发布时间:2018-03-29

2018年3月28日,由七〇八所设计的我国新建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在江南造船正式入坞开始搭载,完成了船舶建造中4个大节点中的第2个大节点。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江南造船、中国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双希监理公司、七〇八所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了入坞仪式。

“雪龙2”号由中船七〇八所和芬兰Aker北极公司联合设计,七〇八所作为船东方的技术支撑单位,参与了该项目设计的全过程。按照计划,“雪龙2”号预计将于2018年8月出坞。

“雪龙2”号是一艘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备全球航行能力,能够在极区大洋安全航行的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该船采用双向破冰船型,具备破冰艏、PC3级冰区加强、系泊设备位于艏楼甲板前部遮蔽区,首部有集装箱货舱,艏楼甲板左舷设计成从首至尾贯通的外走道,可用于船上货物托盘转运。驾驶室的布置具有良好的首尾向视线。该船首部设有前桅(科学桅)和两个槽道式侧推,机舱位于船舯、靠近艉部设有直升机甲板和直升机库,艉部露天甲板用以科考作业。该船采用先进可靠的全回转电力推进系统,装有柴油机发电机组与2个破冰型吊舱推进器,配备动力定位DP-2系统及综合导航定位系统,船舶减摇系统。艏部布置有底部凸出的箱型龙骨,多波束换能器安装区域位于箱形龙骨区。

该船装备目前国际先进的海洋环境和地球物理调查设备,构建我国开展极地海洋环境与地球物理研究的基础平台,还将配备国际先进的极地海洋科学综合调查手段。在环境调查方面,能够承担极地海洋、海冰、大气等环境基础综合调查观测研究任务,具备有关气候变化的海洋环境综合观测取样能力;在地球物理调查方面,能够在极地冰区海洋开展油气、生物等调查,基本具备“摸边探底、潜力评估”的调查能力;能够承担极地考察站部分物资运输任务。

目前,世界各国正在加紧对老一代破冰船进行更新换代,我国新建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经过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江南造船、中国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双希监理公司和国内外设计和研究力量的通力合作,今天终于入坞开始搭载,预计将于2019年5月交付使用,她的问世将极大提升我国极地科考能力。

“雪龙2”号的设计和建造符合最新规范要求,各项性能指标处于世界前列。本项目的实施对中国业界在极地船舶的设计、建造、规范应用和完善以及极地规则在国内的有效实施方面发挥了重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