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忠诚履行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职能

发布时间:2018-04-08

中科院上海分院纪检组、沪区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纪委、上级党组织和上级纪检监察机构的决策部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营造好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为研究院所深入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参与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保证。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履职尽责:

一、 明确各级责任

按照上级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中科院上海分院以及各研究所职责相融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一)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思想认识

1. 专题学习,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或不抓是失职渎职的理念。

2. 带头示范,强化意识。分院领导带头上党课、学党章党规、学十九大精神、学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加强工作。

3. 述职述廉,践行意识。召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述职述廉会,进一步提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的工作意识。

(二)强化责任分解,加强统筹设计

1. 党政班子统一部署。把“两个责任”纳入分院年度工作要点,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到部门。

2. 分党组统一负责,以制度强化“一岗双责”。召开专题党组会,听取相关事项汇报,研究系统态势,总结部署。同时,强化约谈提醒制度,强化政治纪律意识和党风党纪意识。

(三)狠抓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

纪检组领导带队走访约谈所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时传达上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会议的精神,签订个性化责任书,明确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

二、 深化廉政教育

贯彻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重在宣传教育引导,营造好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

(一)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

打造好送学上门、浦江清风电子刊物、廉政宣传月等红色品牌。

通过借智,借势,借力,用好相关媒体。将上海分院及系统研究院所的纪监审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进行凝练,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提高警示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二)多措并举营造好氛围

1. 树立典型,发挥正能量作用。通过书籍编撰、网络报道、主题活动等方式,宣传先进、弘扬正气,倡导良好的氛围。

2. 发挥指标硬约束作用。把惩防体系建设内容纳入上海市文明单位考评指标体系,引导各研究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三、 强化重点监管

(一)把握“树木与森林”的情况摸清底数

就上海分院系统而言,有11000多名职工组成的18片小森林,我们重点关注73名所局级领导干部和两委委员、263名中层干部组成的树木。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加强教育引导和管理监督,使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深入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住“绝大多数”。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本单位反腐倡廉重点领域,以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为目标,持续深入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提升管理水平,防范风险隐患。

(二)专项督查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责任制

通过创新督查方式,听取党委书记口头汇报;发放调研问卷355份;个别访谈60人等方式,落实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党风廉政责任制推进情况较满意率达95.5%。同时,也收集了部分建议,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帮助和借鉴。

(三)按照中科院“双覆盖”的要求协调内审工作

通过换届审计对研究所运行情况进行阶段评价,通过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帮助研究所发现问题、防控风险。充分发挥教育、提醒、警示、整改的服务作用,积极推动完善审计流程和队伍,注重关键环节的互动联动,充分发挥审前、审中、审后的多效作用。

四、 落实监督责任

(一)强化作风建设健全长效机制

1. 制度制定与执行。各单位按要求及时研究制定相关制度,在科技创新实践中严格执行,做到宣传教育到位,认真部署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取得了明显成效。

2.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一是抓住重点,加强提醒: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重点,加强警示提醒,强化监督检查。二是选取重点,强化监督:按照上级的要求,年底以“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为重点,对各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 严肃处理违纪行为,使相关责任人得到了严肃的处理,起到了很好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二)挺纪在前强化执纪监督

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 监督执纪问责成为常态。2017年注重抓早抓小:践行“第一种形态”12人次。通过监督执纪工作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形成的相关案例也发挥了很好的警示提醒作用。

2. 纪律审查工作更趋规范。通过强化痕迹式管理,建立健全联合协助机制,从而集中优势资源,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

五、 加强队伍建设

按照中纪委“三转”和中科院党组10号文的要求,分院、研究所两级联动,进一步配齐配强纪监审机构和人员牵引带动好队伍并做好监督。纪委领导主要从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同时,加强队伍的培养培育锻炼,使他们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不仅在纪监审工作领域做得好,在党口部门和管理部门岗位也得心应手,已成为向其他领域输送人才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