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08

一、 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中心任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深入推进“三转”工作,制定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三转”工作的实施意见,将第一道把关回归到业务部门。利用党委会、所务会和个别交流等形式,协助和督促所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每季度与班子成员做一次交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和班子民主生活会,执行领导班子双重组织生活和党委委员定点联系制度,领导班子带头为党员讲党课并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各主业部门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业务工作中,在保障条件建设等关键领域,分管所领导在每月的项目会中明确廉洁防控工作要求,将责任逐级压实。

二、 强化日常监督,在抓常和长上下功夫,推动正风肃纪不断深化

加强对业务开展过程中廉洁风险的防范,将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整治等工作相结合。每年对业务量大,外协外包任务较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业务部门进行多次检查。落实党内监督有关制度,与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谈话28人次。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3份,参与11人次的人事动议酝酿和提名考察工作。加强主动监督,对各部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落实“一事一案”报告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注重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党纪知识竞答、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各类活动共41场次。

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修订《七〇四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针对不同岗位特点和岗位风险,制定了8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集团巡视本所后的整改工作,在党建、外协外包管理等方面制(修)订了36项制度。

三、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严格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重大节日前到各主要业务部门走访,进行廉洁提醒。加强对食堂、车队的监管,开展业务活动费、消费高档白酒问题等专项检查。全年查处并通报了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占领反腐倡廉文化传播的制高点,纪委书记为党员干部讲反腐倡廉专题党课,组织编制《概念、理念、信念——党员应知手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学习手册》,汇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党言党语、纪言纪语以及“四风”具体表现形式等相关范本。

四、 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积极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问题线索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等方式进行处置。坚持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让本人作出说明,党支部书记签字背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了结后向被函询人反馈澄清;存在违纪问题的,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后,综合考虑是否主观故意,是否属于推动所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失误,以及违纪性质情节和认错悔错态度,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五、 加强队伍建设,以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立体工作机制

成立了独立的纪检监察部,人员编制采用“3+1”模式,3个编制为专职纪检人员岗位,另外1个专门用来作为培养后备干部的岗位。制定《七〇四研究所监督执纪工作办法》,规范监督执纪工作程序。成立纪检督查组,督查组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监督检查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协助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相关线索的调查核实工作,每季度召开督查组例会。加强与内部审计、组织人事等部门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逐渐形成了纪检监察、纪检督查组、支部纪检委员、内审、组织人事等各项工作的监督合力,对加强本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