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先辈足迹,学习红船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20

 042003

 042004

        近日,市科委发展计划处党支部党员在支部书记陈馨带领下,同华师大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联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赴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回顾党的初创历程,重温党的“一大”历史。

中共“一大”会议在上海秘密召开,因受到法租界巡捕的干扰,代表们随后辗转来到嘉兴,泛舟于烟雨蒙蒙的南湖之上,继续会议议程。从日头正浓到夕阳西下,中共一大代表们讨论通过了中共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份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局,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一大”会议闭幕后代表们当夜分散离开了嘉兴,革命的火种被带向全国各地。从此,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启航,中国的历史开启了全新的篇章。

陈馨带领党员同志们一起瞻仰了南湖红船,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党员们认真学习“清王朝的衰落和列强侵华”、“屈辱与苦难”、“抗争与探索”等相关史料,反映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展馆中一艘全铜制成的“一大“纪念船石破天惊般从历史画卷中奔涌而出,显示“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起航”的中心主题。党员们最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指引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照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支部全体党员前期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前期集体瞻仰一大会址后,循着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开展了本次瞻仰学习,进一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创建历程,党员们更加切身学习了“红船精神”,感受了革命先辈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参观学习非常重要。厚重而庄严的历史提醒我们,当前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了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更加坚定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信念及决心。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技创新工作,为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