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获永久居留身份证!揭秘你不知道的“中国绿卡”

发布时间:2018-05-04

微信图片_20180504123129

5月2日,诺奖得主伯纳德·费林加等7名外籍人士在上海正式领取到永久居留身份证——也就是民间俗称的“中国绿卡”。此前,获得“中国绿卡”的知名外国人士还包括CBA球星马布里、小说《牛虻》作者伏尼契的孙女、核物理专家Joan Hinton(中文名为寒春)等。

5月2日,诺贝尔奖得主伯纳德·费林加在展示领取的永久居留身份证。(新华社记者凡军 摄)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对各国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庞大的消费市场、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包容和谐的社会文化......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中国求学以及寻找工作机会。拥有一张“中国绿卡”,将大大减少外籍人士在中国出行、购房、医疗的种种不便。

另一方面,中国一些大城市陆续推出相关政策,为外国人在华创办企业、投资、提供便利。例如,上海浦东推出吸引“外脑”参与自贸区建设的新举措,明确规定持“中国绿卡”外籍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企业,与中国公民享受同等待遇。

曾经,中国“绿卡”所扮演的角色似乎有些尴尬。外籍人士要申请,除需遵守中国法律,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外,还要符合一些特殊条件才可以。而这些“特殊条件”颇为严格,例如,在中国有较高数额直接投资的外国籍投资者、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或者国家特别需要的人员等等,这令不少外籍人士对中国绿卡“虽心向往之,然不能至”。“中国绿卡”“史上最难”的称号也随之而来。

近年来,关于“绿卡”的改革与新规不断,包括放宽申请条件、简化申请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允许随行未成年子女申领、扩大持“绿卡”享有的福利等。据媒体报道,2016年中国公安部发出中国“绿卡”1576张,比上年度大涨163%。

去年,公安部印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方案》。改革措施包括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更名为“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在证件中嵌入芯片存储证件签发管理信息、实现永久居留外国人信息部门间共享、提高“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知晓度等。

随着政策的改革和调整,“中国绿卡”的含金量也在不断提高,在金融、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给外国公民带来切实便利。据了解,新版“中国绿卡”从2017年6月起开始签发,拥有此卡的外籍人才可以在购房、银行金融业务办理、驾照申领、住宿登记时,依法享受中国公民同等待遇,此外,在中国境内工作时,持卡人还可依法享有社保和公积金等。

可以说,中国在“绿卡”政策方面日趋开放包容的态度,显示了中国在国际社会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也预示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将在中国这块梦想的热土上大展宏图,实现他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