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设计理念!国内首艘全电力驱动自航耙吸挖泥船出坞!

发布时间:2018-05-14

微信图片_20180514100342

微信图片_201805141003421

2018年5月8日上午,由中船七〇八所为长江航道局设计的“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维护疏浚6000方自航耙吸挖泥船”(“长鲸7”),在广州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顺利出坞。七〇八所副所长李小平出席出坞仪式。

“长鲸7”是国内第一艘全电力驱动的自航耙吸挖泥船,船长120.3米,型宽24.8米,型深9.6米,挖泥吃水8.3 米,泥舱名义舱容6000方、泥舱最大舱容9000方、最大载泥量约11600吨。这是目前国内最新型的自航耙吸挖泥船。针对“长鲸7”服役水域特殊的工况条件,设计采用球鼻艏、双尾鳍线型、双导管调距桨、双耙、双水下泵及舱内泵、全电力推进系统;具有系统复杂、技术难度高、针对性强等特点。

七〇八所凭借在挖泥船领域的设计优势,从设计初始便针对服役水域的特殊性,从船型方案、动力系统优化、疏浚系统优化、防振减噪及主要设备配置等多方面开展充分论证,最后确定采用全电力推进系统,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了解,在2016年之前,世界范围内仅有几艘全电力驱动的耙吸挖泥船,且泥舱舱容均在4000方以下。2011年,由七〇八所设计的长江航道局2000方/时吸盘挖泥船“吸盘2”,首次在挖泥船上应用了全电力推进技术,在实际运营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后又成功设计建造了“吸盘3”“吸盘4”。“长鲸7”则是国内首次开发设计和建造的全电力驱动自航耙吸挖泥船, 它的建设标志着我国大中型耙吸挖泥船朝国际社会关注的高效节能方向迈进了一步!

“长鲸7”的外观配色方案也是七〇八所专门为船东设计的,灰色的身躯配以红色线条,在大气中透着灵动;从细节中彰显出七〇八所精心设计、服务于船东的理念。

“长鲸7”将于2018年8月交船;随后由七〇八所为长江航道局设计的另一型“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维护疏浚13800方自航耙吸挖泥船”将于9月开工。

伴随着长江流域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和开发,七〇八所为长江航道设计的一系列挖泥船必将为保证黄金水道的畅通发挥重要作用。

(中船工业七〇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