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科技节活动“梦青春 筑未来”科技创新说暨2017年度科技系统青年五四表彰会在上海科技馆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5

会议照片-20180524创新说

为营造青年创新文化,以青年榜样激励青年创新,展示青年面向未来的创新梦想与担当,由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团市委、上海科技馆共同指导,市科技团工委、市青科协、市科技系统文明办、造就联合举办的2018年上海科技节主场系列活动之一“梦青春 筑未来”科技创新说暨2017年度科技系统青年五四表彰会于5月24日下午在上海科技馆圆满举行。市科技工作党委秘书长谢文澜,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上海科技馆党委副书记姚强,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副会长汤维维出席本次活动。

会上,市科技工作党委秘书长谢文澜宣读了《关于2017年度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表彰的决定》,一批在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取得优异创新成果的优秀科技青年和青年集体,以及先进团组织、团干部获得表彰。

本次活动以“科技创新说—极限世界的探索者”为主题,邀请了5名青年科技精英以剧场式演讲的形式,分享对未来科技发展愿景的畅想,讲述对未来科技与商业机遇的向往,在探索的路上不断突破极限,为我们描绘一幅绚丽的“未来图景”。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张亮以《十年》为题,为大家讲述“为什么爱因斯坦不接受量子力学是一个完备的理论”;中船七〇八所海工部总体科副科长童波以《为了属于我们的那片海》为题,告诉大家“如果不进入南海,我国将失去这里三分之二的可采油气资源”;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王文鹏以《寻光计划》为题,讲述“如何在一间屋子里制造出了恒星内部才有的极端物理环境”;上海产研院智能化产品创新中心副主任孔繁荣以《中国合伙人》为题,与大家分享“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创业者”;造就创始人、CEO汤维维以《突破认知的临界点》为题,告诉我们“如果不了解科学,你将面对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市科技工作党委秘书长谢文澜指出,青年科技人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肩负起创新时代赋予的历史新使命,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践中彰显作为,争当先锋队、勇做排头兵,上海将一如既往的在培养和造就更多青年科技人才花大力气。

团市委副书记刘伟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广大青年用青春的激情去畅想、去书写、去奋斗,全市科技青年要勇担责任,抓住机遇,有所作为,实现自身新的、更大的贡献。

活动现场发布了“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会徽”,标志了青科协的各项工作全面启动,青科协将以“爱国信念-责任担当,卓越人才-青春激昂,创新科技-智慧融合,引领未来-方针战略”为核心精神,团结凝聚带领全市青年科技工作者,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彰显青年作为。

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和团市委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徐汇、嘉定、昆山团组织负责人,科技系统各单位团干部和青年代表,青科协会员,以及创新创业青年、学生和媒体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