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研启示:纪检监察干部要“眼明”更要“腿勤”

发布时间:2018-05-25

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的“两把刷子”。“两把刷子”怎么练成?光说不练不行,只练招式而不修内功也不行。走进新时代不忘老绝技,拜人民为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必修的内功。

“平生五千卷,一字不救饥”,纸上得来终觉浅,并不是所有智慧都是写在书本上的。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里号召“迈开你的双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任凭什么才力大小也能解决问题,因为你未出门时脑子是空的,归来时脑子已经不是空的了,已经载来了解决问题的各种必要材料,问题就是这样子解决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依然艰巨繁重。这不仅要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给力”,也要善于“借力”,集合群众智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与其被一个又一个问题线索牵着鼻子走,不如到基层走走,想想治本的措施,找找化解矛盾的办法;与其为“无米之炊”而绞尽脑汁,不如到被监督单位看看,主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与其惊叹于查处的一个个大案,不如未雨绸缪,帮助清扫刚露苗问题,防止堆积成患。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干事创业,没有一身本事不行,没有好的作风更不行。每名纪检干部肩上都有一块责任扁担,一头挑着政治使命,一头挑着社情民意。这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有专业文化素质,具备明察秋毫的能力,也需要沾泥带土的工作,保持脚踏实地的作风。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既是练本事,也是炼作风。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定下来的心境和沉下去的作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对基层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要主动调查研究,推动问题从根子上解决。假如只是眼光很高,却不接地气,让“服务大局”成了口号,让“为生民立命”成了空想,最后只能是失职、失民心,唯有不断提升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才能真正成为新时代的“排头兵”、“先行者”。

派驻监督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支撑。科技系统实行综合派驻后,派驻从“点对点”到“点对系统”,监督工作扩面提效,需要对系统政治生态做到通盘把握,对重点领导干部做到精准画像。如果监督的视野只是浮在表面,不去深入了解,无法摸清底数,对政治生态不知情,对科创中心建设不了解,那怎么有效开展监督?怎么体现执纪效果?怎么把握问责力度?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必须从政治上和全局上来把握,讲政治、顾大局关键在实行不在虚文,口号喊的再响也不如实干强。在这次大调研过程中,有的基层同志说:“你们平时多来走走看看,这本身就是震慑”。功夫还应多下在平时,多往基层走走看看,遇到问题才不会匆匆忙忙、临时抱佛脚,甚至“急就章”。

“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底的沙子”,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眼明”更要“腿勤”,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让调查研究蔚然成风,用辛勤的汗水默默耕耘出非凡业绩,答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题卷。

(市纪委、市监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