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科技之光,乐享金色童年”

——上海科学院举办“六一”系列亲子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03

未命名

2018070207-04

2018070207-01

为凝聚、服务上海科学院广大妇女职工,培育“科二代”想象、动手和创新的能力,构建健康和谐的亲子氛围,上海科学院妇委组织开展了“追寻科技之光,乐享金色童年”迎“六一”系列主题活动。系列活动分三个主题:书画征选、科普文化和海洋世界之夜,从5月下旬一直持续到6月上旬。

“书写美好童画”书画征选活动共征集少年儿童书法、美术作品78件。孩子们用鲜艳的色彩、稚嫩的笔触,大胆创意,追求个性,发挥机智,释放激情,创作了一幅幅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作品。上海科学院妇委对整个活动进行了周密的策划,从选择评委到奖励形式、从优秀作品转拍数码照片到精致汇编印刷成册,并且对获奖的12件优秀作品进行了充分的展示和交流。

“寻科技密码,播文化种子”科普文化活动围绕“动物与人和谐相处”的主题,30余名孩子及家长在上海实验动物中心科普志愿者带领下,学习了动物的相关知识,与实验动物进行了亲密接触。精彩丰富图文并茂的动物资料帮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动物的知识,志愿团队生动有趣的讲解、提问竞答的互动深深吸引了孩子们,大家还近距离观察和喂食了实验动物大鼠、小鼠和斑马鱼,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望,激励着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爱护实验动物,爱护地球家园。亲子阅读环节,中外动物绘本中生动、智慧的动物形象快速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有趣、曲折的故事情节牢牢抓住了孩子们的心,孩子们感受到了世界是属于每一个生命的,感受到了每一个幼小的生命必须被关爱、保护和尊重。

“遨游海底世界”之夜活动吸引20多名七周岁以上的孩子参加,大家带着对海洋动物的好奇,参加了夜探长风海洋世界的活动,与神奇的海洋生物共眠。夜晚的海洋馆安静、神秘,没有了白天的喧闹和拥挤,孩子们带上洗漱用品,独自参加体验活动,既增长了知识,又锻炼了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能力。安静的海洋馆内,叔叔阿姨们仔细讲解海洋生物的知识、孩子们有机会与海洋生物亲密接触、分组寻找海底世界神奇宝藏,与海底世界的生物悄悄对话,聆听海马夜话,与鱼共眠。早晨,当孩子们睁开眼睛,鲨鱼、海龟悠闲地遨游在身边,这种奇妙的体验给孩子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本次“六一”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孩子们的心中深深埋下了热爱科学、热爱生命的种子,大家都期盼着更多有意义、有温度的活动,带给上海科学院的“科二代”们更多不一样的科技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