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党委开展党外人士建言献策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05

2018070506-01

2018年以来,按照中共上海市委的部署,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市委聚焦发挥上海核心城市作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命题,开展了一系列参政议政型专题调研活动。在这样的形势任务下,市科技党委组织科技系统内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学习活动,调动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凝心聚力、共同为本市科技创新发展出谋划策。调研共分为中科院系统单位在长三角地区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上科院系统单位在长三角地区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长三角区域科技公共服务资源一体化及科技服务机构协同创新三个子课题。其中上科院子课题组已于近日正式开展调研工作。

7月3-4日,由建言献策专题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常委、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带队,由民革上海市科技系统支部、民盟上海市科技系统委员会、九三学社上海市科技系统委员会部分成员组成的子课题小组赴南通、常熟两地进行调研活动,部分院所的党委领导、市科技党委统战处、上科院党群处有关同志也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先后赴中天科技集团、森松重工集团、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常熟分院等企业现场调研,并和南通市科技局、常熟市科技局等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在调研和座谈中,调研组实地了解到企业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上海市尤其是科技部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的建议意见。在与两地科技职能部门负责人沟通过程中,也听到了不少对于长三角一体化中如何发挥科技优势、推动整体区域创新能级的有效意见。此外,针对企业一些具体而迫切的技术需求,调研组对部分问题当场就予以沟通、反馈,其他问题也都将带回上海寻求相关机构或专家予以答复。

通过此次调研,增进了党外人士对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很多具体问题的直观理解,发挥了本市科技系统党外人士的专业优势,同时也受到了受访部门和企业的欢迎和好评。后续,整个建言献策专题调研还将继续赴长三角地区开展调研活动,以期为本市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中心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