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才会赢

——记中电二十三所第九研发部参加某重大装置第一次集中设计

发布时间:2018-07-09

1

2

青春是一道明媚的阳光,撒在人生路上,带来了激情和勇气;困难是一群连绵的高山,横在工作途中,成全了努力和拼搏。当青春遇上困难,唯有无所畏惧、敢于拼搏,才能获得成功。

5月8号,还没从五一劳动节的轻松愉快中转过身,第九研发部就接到用户的紧急通知,要求在桂林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某重大装置集中设计。没有犹豫,没有彷徨,部门主任邢美术果断选定技术骨干林兆培、丁亚茜、王玉宝、吴凯、毛志涛,一行6人立即乘飞机赶赴桂林参加此次重要科研任务。经过两天的会议讨论,明确总体要求后,他们和兄弟单位以及用户的同事们一起通力合作,开始了第一次集中设计。

此次集中设计必须在15天内完成规定三类超过1000页的设计报告,200多页的光路、电路、结构设计图纸,以及各类模块的元器件明细表。时间紧、任务重,他们随即开展各项工作。随着项目设计的铺开,困难如影随行让人措手不及,争论、确定、修改,再争论、再确定、再修改……这样的步骤每天都在一间小小的设计室内上演,所有没有明确的技术细节,都必须在此次集中设计过程中敲定。

在无数次的讨论和推敲后,大家惊讶地发现,之前的设计文件几乎要全部推倒重来,巨大的工作压力让大家极其沉默。时间已经过半,他们能在剩下的一周时间内完成这些工作吗?没有人敢保证。6个人没有过多地浪费时间去质疑,而是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明确了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量。大家争分夺秒、抓抢时间,白天在小设计室参与集中设计和讨论,晚上在宾馆里加班至凌晨2点,有时甚至通宵达旦。所有人都形成了一种默契,凌晨两点去敲门讨论完全不用担心对方已经入睡。“拼命三郎”式工作的不单单是出差在外的6个人,在所内的王锐、杨俊杰、吕方、马洁云、王朴朴、吴健成、陈佳林等同事也是全力配合,只为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电科“冲上山顶论英雄”和“联合起来办大事”的价值信条。

在整个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下,设计方案于5月23日顺利交付,满足用户要求,用户对我所科研人员忘我的工作态度以及出色的成果给予了肯定。这次任务的完成,说明了一个简单通俗的道理,爱拼才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