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24

2018072404-01

2018072404-02

2018072404-04

2018072404-03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职工安全技能,上科院结合院系统实际,制定了《上海科学院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于今年6月组织开展了以“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使命担当,深入开展大调研。上科院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融入科创中心建设”院大调研工作主题,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基层现场、发放问卷等方式,积极开展院系统安全生产大调研,深挖制约院系统安全生产新发展以及安全生产建设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综合分析与研判,制定解决问题的举措,并举一反三,着手建立长效机制。

二是多维宣传,积极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各单位通过在醒目位置悬挂和张贴主题横幅、宣传标语,布置易拉宝、宣传展板,以及利用电视大屏幕、单位内部网站、工作简报、墙报等形式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知识。

三是以赛促学,学习巩固安全知识。以院官网、市家计中心网站为平台,上科院组织开展了“劳动防护与应急救援”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参赛人员达到5454名。活动在对组织优胜的单位和成绩优秀的个人分别给予奖励的同时,还邀请了获得网上答题优胜的5家单位进行现场竞赛,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期间,院系统多家单位以工会、团委牵头的形式,自发组织开展了各类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新颖独特的竞赛模式加深了员工对安全知识的了解,有利于员工更加自觉地遵守安全规章制度。

四是形式多样,生动开展宣传教育。上科院在直属单位及党组织挂靠单位范围内,定制并巡回展示“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保密安全”、“交通安全”主题易拉宝,现场征询并收集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使安全文化建设更具专业性、专题化。以此同时,院系统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开展了“安全生产征文评比”、“身边隐患随手拍”、“安全警示语”征集及评比、“安全生产承诺签名”、单位安全文化口号征集、“做一天安全员”、观看警示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入脑入心的实效。

五是防范未然,加强专项安全检查。6月正值台风、汛期到来,在各单位认真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上科院重点针对防雷装置检测情况、防台防汛物资准备情况等开展重点安全抽查,紧绷安全生产之弦。

六是实战演练,检验应急处置体系,完善安全处置预案。按照上科院相关应急预案,在上海民安防灾减灾志愿服务中心、市公安局文保分局以及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的支持下,首次在张江园区开展了系统突发事件应急综合演练,相关院领导、院部和园区入驻单位全体职工,以及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演练。演练特设了搏击长空、心脏复苏、穿越迷雾等环节,通过此次实战演练,检验了院应急预案,有利于下一步从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上完善预案。同时,切实增强了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七是组织开展专项安全培训。集中举办了院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班、消防安全培训班,分别有160余人和70余人参加,力争做到安全生产培训全覆盖、“百分百持证上岗”。同时,院系统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了针对班组长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活动,切实落实“先培训后上岗、培训合格再上岗”。此外,有的单位还针对特殊岗位的职工开展了专项职业健康培训,提升其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上科院“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进一步强化了院系统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更营造了院系统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上科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抓好、抓牢安全生产工作,力争实现全院的本质安全,为院系统科研生产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