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集装箱船在沪开建

发布时间:2018-07-28

开工现场1

22000箱效果图


7月26日,两艘世界最大最先进的22000箱集装箱船分别在江南造船和沪东中华开工建造,该船由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MARIC,又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为达飞轮船研发设计,首制船预计明年交付。MARIC设计团队凭借一流的研发实力和雄厚的集装箱船设计经验,再次创造世界集装箱船历史。

创造世界集装箱船史上多个第一

威猛“大力神”

22000箱是世界上载箱量最大、最先进、最绿色环保的集装箱船,总长400米,型宽61.3米,型深33.5米,载重量达22万吨, 比20000-21000箱大11%,载箱量到达2.3万箱, 比20000-21000箱增加10%,以手机为例,可装10亿多个iPhoneX手机(标准包装盒),基本可以做到国内人手一部了。此外,可载运2200个40尺冷藏集装箱,占总箱位量约20%。

绿色“大力神”

除了体型威猛,22000箱更以绿色环保著称。他是世界上首艘采用LNG双燃料推进的大型箱船,主机由中船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WinGD研制,拥有最大的二冲程低速双燃料主机低压系统,电站同样采用LNG为燃料。与燃烧重油相比,LNG具有明显的优势:船舶CO2排放将减少25%,硫排放减少99%,细颗粒物排放减少99%,氮氧化物排放减少85%,EEDI能效指数低于现行标准60%;

2017年9月,达飞轮船与中船集团签订9艘22000箱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在业界引起轰动。此前,MARIC作为中船集团技术方,与集团内两家船厂以及中船贸易公司密切合作,提交了包括主要性能指标、主要布局、系统选项以及相应计算分析的完整技术方案。最终,在总计五轮的竞标过程中,中船集团凭借卓越的技术能力、强大的实船业绩等多方面综合优势,先后击败日韩今冶造船、韩进重工、大宇造船海洋、三星重工和现代重工等五家竞争对手,成功与达飞集团签订建造合同。在接下来22000箱集装箱船的设计建造过程中,MARIC设计团队将密切配合船东和船厂,确保该船顺利交付。

背景资料:【Hercules系列】

据悉,由MARIC自主研发设计的Hercules系列超大型集装箱船包括9400箱、10000箱、11800箱、13500箱、18000箱、20000箱、21000箱等一批性能指标先进的绿色节能环保型超大型集装箱船,已获得实船订单近百艘。其中9400箱系列船、10000箱系列船、18000箱、20000箱已批量交船,性能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合同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深受船东的好评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