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发表上科大年轻团队重大突破:光能+廉价稀土金属=室温甲烷绿色转化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8-07-31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左智伟科研团队

光促铈催化甲烷碳氢键官能团化反应示意图(来源:上海科技大学)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左智伟科研团队在光促进甲烷转化这一重要能源化工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成功发展了一种廉价、高效的铈基催化剂和醇催化剂的协同催化体系。这一基础研究领域的突破,解决了利用光能在室温下把甲烷一步转化为液态产品的科学难题,为甲烷转化成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例如火箭推进剂燃料)提供了崭新和更加经济、环保的解决方案。同时,对这一高效、可持续的光促进铈催化模式的深入研究和进一步推广应用,将为我国高效利用特有的稀土金属资源提供新的思路和前景。

数据来源:http://spst.shanghaitech.edu.cn/2018/0728/c2089a3055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