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党委刘岩一行赴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调研

发布时间:2018-08-17

2018082004-01

2018082004-02

2018082004-03

8月16日,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一行赴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调研,市科委副主任干频参加调研。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所长丁奎岭、党委书记胡金波等陪同调研。

调研中,刘岩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锂同位素分离实验室,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胡金波介绍了有机所几十年来开展萃取法分离锂同位素研究的情况,当前针对当前锂资源利用率低、损耗严重、需求巨大等问题,已经建立了锂同位素丰度测试平台和方法,构建了新型高效磷系和酰胺系萃取剂的分子设计模型,可将锂萃取率提高到90%以上,并采用“溶剂萃取分离技术”在金山建立中试线,这种新型的液液萃取法或可替代现有唯一的锂汞齐法,成为最有可能工业化的绿色新方法。

刘岩充分肯定了有机所在锂资源综合利用上取得的突破和成绩,并指出有机所取得的宝贵成果要走出院所,积极通过模式创新加快探索军民融合事业的新理念、新方式、新机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市科技党委办公室、组织干部处、宣传处、市科委发展计划处、高新处、发展研究处等部门同志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