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精神,三十年磨一剑

记中核集团公司优秀党员陆宏光

发布时间:2018-08-24

2018082407-01

在纪念建党97 周年之际,中核集团公司党组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创先争优,对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44名优秀共产党员和2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核工业第八研究所陆宏光同志在这次表彰中荣获“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陆宏光,男,1963年出生,1984年进入核工业第八研究所参加工作,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第七研究室工艺组组长,工作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专用设备复合材料成型工艺研究,包括原材料技术研究、复合材料性能研究,成型工艺研究、成型专用设备研究、专用设备工业化应用技术研究等工作。2015年9月起,被聘任为核工业第八研究所高级专家。

潜心成型工作三十年,诠释工匠精神

陆宏光同志进入核八所后,一直在第七研究室从事一线科研生产工作,参与国产专用设备研制,主要负责成型工艺研究,在部门年终考核中,连续多年评为优秀。在30多年的工作中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中核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国防发明专利17项,还被评为中核集团“xx工程暨主要设备国产化先进个人”称号。陆宏光同志作为八所复合材料研究的老专家,在专用设备研究过程中,每次出现技术难题时,他都能挺身而出,在时间紧、任务重,来不得半点马虎的情况下,深入试验一线,克服了重重困难与险阻,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确保总体科研任务按进度开展。在专用设备研制中,解决了成型工艺多项关键技术问题,并设计研发了满足加工工艺要求的成套加工设备。他的设计合理方案,有效避免了材料的缺陷,使制品的质量明显提升。他作为万千核工业人中的普通一员,能几十年如一日扎根科研一线、潜心钻研专用复合材料成型技术,为专用设备研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名副其实的“核工业工匠”。

党员示范的旗帜,一直飘扬在实验生产一线

陆宏光同志能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心扑在工作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计个人得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作为工艺研究的主管工程师,每当出现技术难题时,他总能身先士卒,冲锋在第一线。2012年底,专用设备研制遇到技术瓶颈,他带领工艺组技术人员和相关研究人员远赴天津连续开展了为期40天的现场试验,通过现场实践应用,对于安全性、生产合格率等方面给出了一个响亮的答案,也对后续的技术评审扫平了障碍。

除了做好科研任务外,陆宏光同志还利用复合材料专业知识,进行民品的开发,十几年来,参与研究并开发出了压力容器、储能飞轮等产品,以优质的产品在复合材料行业树立起了核八所良好的品牌,并且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不忘初心,自践初心,实现初心

陆宏光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本着“诚实做人,踏实干事”的作风,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核八所基层科研技术人员的精神风采,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平时能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加强对世界观的改造,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和荣辱观,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工艺组为第七研究室一个重要的班组,陆宏光同志作为工艺组组长,能够很好地起到表率作用,他在科研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扛重担的工作作风直接影响了身边的其他科研工作者。他能从安全、保密、廉政等多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党的宗旨,服务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他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帮助身边年轻同志成长成才,指导其开展试验研究,解决技术问题,使年轻同志在成长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培养出了多位优秀青年岗位能手,为核八所成型工艺研究培养好接班人。

到2018年,他已经在核八所工作了35个年头,至今仍然奋斗在科研一线,为我们国家的核燃料事业努力拼搏。所党委号召全体党员要向陆宏光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核八所改革发展中努力奋斗,为核八所和集团公司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