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计生所邀请中科院神经所孙强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31

2018091301-01-我所特邀中科院神经所孙强研究员开展学术报告照片

8月29日,上海计生所邀请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平台主任孙强研究员,为全所科研人员做了题为“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构建和应用”的报告,并分享了科研工作的体会。此次报告会也是计生所建所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计生所副所长王健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孙强首先介绍了构建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是生命科学发展迫切需要,非人灵长类动物在生殖与健康、脑功能和脑疾病研究领域具有其它模式动物无法比拟的优势,但同时又面临着非人灵长类动物具有长周期和低繁殖力等特点的巨大挑战。他还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科研成果,孙强研究员团队自2009年筹建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先后利用辅助生殖技术成功获得了国内首批“试管”食蟹猴;2016年《Nature》发表文章利用慢病毒介导的转基因技术,构建了类人自闭症的MeCP2转基因食蟹猴模型;2016年《Cell Research》发表文章建立食蟹猴精巢异种移植技术,将食蟹猴的性成熟时间缩短了一半;2017和2018年《Cell Research》发表文章通过Crispr/cas9技术,获得了prrt2纯突变嵌合食蟹猴。最终经过不懈的努力“弯道超车”,于2018年1月24日下午在北京宣布,突破了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难题,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孙强还与计生所科研人员分享了长期从事科研工作的感悟,从博士期间去云南深山老林里扎根养猴子、观察猴子,到收获邀请从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院士那里“领命”一刻的激动与压力,每一步看似没有关联,其实每一步都是朝着一个既定的方向在慢慢积累、慢慢沉淀,并最终爆发。

报告后,计生所所长李元春发言,他表示被孙强研究员对知识的渴望、对科研学术的执着和对真理的追求深深感染。他强调成功离不开科研人员对科研的兴趣和热爱,要喜爱选定的领域和学科;成功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坚持和自信,要看准方向、设定目标,坚持不改变;成功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广阔胸怀,要凝聚团队才能有大发展。他希望计生所全体科研人员要坚定信念,“所谓成大事者,不过就是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而已”,要有强大自信,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共同营造计生所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