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机关及直属单位青年骨干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18-09-30

开班式_副本

讲座

演讲_副本

拓展_副本

9月27日,上海市科技机关及直属单位青年骨干培训班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开班,来自市科技机关和直属单位42名青年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市科技党委副书记、市科技机关党委书记章卫民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科管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华庆城致欢迎辞,市科技机关党委副书记周敬主持开班式。市委书记李强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新时代上海干部的特质,“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我们所追求的发展目标,都需要上海的干部有与之适应的特质: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此次培训会议的举办正当其时,意义重大。

开班式上,章卫民结合培训要求,对学员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干部培训是满足培养干部需要、建设上海特质干部需要、促进青年同志自我完善和加速成长的需要,必须高度重视。二是要积极参与。要求学员能够及时实现角色转变到位、遵守纪律到位、学习态度到位。三是要力求实效。通过学习,精神状态有提高、综合能力有提高、团队意识有提高。

本次青年骨干培训班在培训内容、师资配置、时间规划上进行了精心安排。整个培训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理论学习与视野拓展”集中培训;第二阶段“素质提升与社会实践”集中培训;第三阶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异地教学);第四阶段培训总结与交流。第一阶段的集中培训于9月27日至29日开展,将专题讲座、沙龙讨论和拓展训练完美结合。

专题讲座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宏观经济、科创中心建设和国学文化多方面内容: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曹继玉作“国学智慧与人生修养”、美国亚洲文化学院教授郭玉贵作“‘创意资本’登上历史舞台——知识经济时代城市与地区致胜的必备条件与充分条件”、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基层党建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荣武作“建设科创中心、助理科技强国——学习贯彻十九大科技工作主要精神”、上海市委党校肖鹏教授作“马克思主义思想解读”、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李万作“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相关规划解读”。学员讨论环节,采用三分钟演讲形式,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就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或党建工作做交流,对学员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演讲能力都是一次实战提升。科管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华庆城,科技机关党委副书记周敬,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副处长郭迪平,市科委人事处副处长王炜,上科院人事处副处长李登峰等作现场点评。学员们积极参与拓展训练,培养了团队精神、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加深彼此联系。

经过第一阶段培训,学员纷纷表示,宏观了解了中国的经济环境和国家实力,精神状态有提高、综合能力有提高、团队意识有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