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监督责任 推动科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上海科技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片会召开(一)

发布时间:2018-10-10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为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提升纪检监察人员履职能力,推动上海科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近日组织召开上海科技系统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片会。科技系统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参会单位围绕会议主题,并结合各自单位实际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部分交流发言摘编如下:

 

扛起监督责任 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上海科技馆

一、 完善“四责协同”机制

一是积极构建“1+4+X”四责协同责任体系。协助馆党委修订《中共上海科技馆委员会、中共上海科技馆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的实施意见(试行)》。制定党委主体、纪委监督、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张责任清单。形成“X个责任项目”,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系统梳理2次巡视、5次审计、1次督查提出的整改问题,在此基础上,会同馆党政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单位)形成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项目28个、馆重点(关键)岗位责任项目清单65个(其中高风险27个,中风险34个,低风险4个);馆“三重一大”项目责任清单36个项目(其中“大额资金使用35个”,“重要干部任免1个”),涉及23个馆各部门单位等。二是制订四责协同配套制度,不断完善“四责协同”机制体系,包括责任项目巡查制度、履责约谈制度、廉政谈话制度等。三是启动“四责协同”工作记实平台建设。将责任项目、工作流程、问题或风险点、管控措施、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等均录入平台,着力解决好“上热、中温、下冷”、“中梗阻”等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实现工作记实和违纪问题记录全过程,做到常态、长效督责的效果。

二、 增强专项检查效果

一是开展课题检查。围绕课题管理、经费收支等靶向,对结题项目进行了抽样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反馈,并就完善制度、优化流程、细化表单、合理制定合同条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对发现的问题以及工作建议进行了通报。二是开展项目抽查。确保全年抽查31个一般项目和所有200万以上重大项目,从事前、事中、事后,着重对采购需求提出、招标文件制定、采购实施过程、合同签订、执行、验收、决算等环节加强检查。三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公司管理人员及相关轮岗干部进行经责审计,主要审计其所在部门的事业发展情况或者所在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上级有关规定情况;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等七方面。

三、 持续加大日常监督力度

一是加强节前廉政提醒。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时间节点,向全馆发送廉洁通知,提醒广大干部工作人员增强自律意识底线意识,严防“四风”反弹。二是警示教育创新工作举措。向馆内网及中层干部首次推送“上海科技馆‘以案释纪(法)’警示教育简报”专刊,结合科技馆实际,简报内容含党员廉洁纪律、招投标采购等案例,积极探索“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积极性”警示教育工作方式。三是加大查信办案力度。针对上级部门转来的信访件及内部信访件(反映情况),严格落实问题线索“四类处置”方式,灵活运用“四种形态”,突出“红脸出汗、拉耳扯袖”第一种方式。

 

不断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加强四责协同,深化改革发展。

一是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责任分工和实施细则。在明确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委员、班子成员、纪检委员、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分工的基础上,开展了“四责协同”责任签约工作,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责任体系。

二是定期召开会议,形成年度工作闭环。年初由党总支书记主持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解工作任务和明确责任分工。年中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共同商议解决履责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年底对照全年工作进行检查,形成年度工作闭环。各党支部根据相关情况组织召开从严治党支部专题会议,把全面从严治党传递到每个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配合上级组织做好巡视整改和专项检查工作,落实整改事项,并加强自查自纠。强化日常提醒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班子成员与所在支部党员群众等开展经常性谈话,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督促各项责任落实。有问题线索必查,对履职不力的要严格责任追究。

四是建立全面从严治党管党问题整改跟踪和销号制度。党总支结合巡视、“四责协同”检查和各类专项检查等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落实档案,实行跟踪销号制度。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纪检部门立足主责主业,协助党总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相关问题的整改及时落实到位。

五是强化制度保障。根据上海市财政局2017年陆续发布的新的会议费、培训费等管理办法,更新了所内控制度,并在执行中严格贯彻相关规定。2018年3月进一步修订了《采购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制度》、《财务报销流程及审批办法》,以及《科研项目(课题)经费管理办法》、《项目(课题)绩效考核办法》、《关于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内部控制小组工作职责及运行机制的通知》等制度,建立对新提任干部的纪检廉政谈话机制,切实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推进各项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做细做实

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

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抓实流程管理和过程监督,着力创新工作抓手,不断探索完善责任链条,扎实推进“四责协同”落实并逐步向基层延伸。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层层明责。所党委坚持把落实“四责协同”作为一项常态长效制度性安排不断深化推进,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推动“两个责任”层层落实;所纪委主动协助党委,突出监督执纪专责,采用责任制检查的方式逐级施压、层层推进,以抓实各公司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为重点,坚持上下联动,加强监督问责,不断推动责任落实落细。今年全所行政管理部门和公司的负责人完成主体责任计划、责任项目签约,基层党支部也参照进行了逐级明责,责任网络进一步健全。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履责。每年抓住1-2个重点、难点问题,做到有的放矢,以点带面推动责任落地。比如,针对前几年查处案件中反映出的一些公司管理失管失控风险隐患问题,列为重要突破口,采用第三方审计的方式,深入查办,全面开展普查、严格落实整改、逐一检查验收。今年,纪委、党办、所办分别牵头制定了《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岗位廉政风险常态化管理办法》、《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章程(修订)》、《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分工》、《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纪检监察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了监察室,组建了纪检监督员队伍,廉政建设进入了常态化监管。

三是加强流程管理,跟踪督责。纪委将各公司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制定“责任示意图”,要落实“听、研、查、谈、评”规定动作,即:党委定期听取、研究、检查领导班子成员责任项目推进和落实情况;对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约谈,做到早提醒、早整改、早落实;年底,组织对责任项目清单开展自查、述责述廉及考评。四是强化机制保障,考核问责、整改。先后修订完善了制度机制,和责任签约等,将各部门、公司 “四责协同”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对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对问题突出的部门、公司按规定实行一票否决。纪委与相关部门新任职主要领导6人(次)进行了任职谈话,确保廉政履职。

 

恪守职责使命 忠实履行责任

上海材料研究所

上海材料研究所纪委坚持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监督职能,突出监督效果,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

一是认真配合党委完成“四责协同”检查、巡视整改“回头看”的问题整改。在配合党委开展各项问题整改,确保各项问题件件有着落的同时,对于“纪检监督工作台帐不全”、“纪委会议不正常”、“问题线索处置不够规范”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系统性整改,建立相关制度并严格制度执行。

二是在建立健全四责协同机制过程中,重点加强制度化建设,为四责协同的有效实施提供了保障。制定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的实施细则(试行)》、《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分解》等制度,建立了“党委主体责任履职清单”“管党治党工作档案跟踪销号制度”,同时建立了党务工作沟通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室共同参加,定期沟通协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建设和具体监督检查工作中的相关情况。

三是充分发挥专职监督职能,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开展了各部门(公司)主要负责人关于安全、保密责任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所公务用车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等。配合党委开展了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部门(公司)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监督检查。开展宝山辅助楼建设项目的监督工作,还开展了我所职工年金方案、团委青年人才科研项目立项过程以及2018年度所管科技创新项目等的专项监督。

四是协助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设工作。完善了物资采购、基础建设、科研经费、对外投资、干部任免等五个领域以及经营合同管理方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梳理各领域的职权分工,根据修订后的制度完善相应的业务流程,重新评估风险等级,并形成新版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以专项检查为抓手落实监督责任

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

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坚持问题导向,以专项检查的方式实化监督内涵,落实监督职能。

一是对支部工作进行监督。对七个党支部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全程进行监督,纪委书记参加了其中6个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所纪委派出各支部的纪检委员分别交叉进行了现场监督,并邀请党风所风监督员参与监督。组织支部纪检委员对所参加的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监督的情况交流发言,形成报告上报所党委。

二是对有关费用支出进行专项检查。对有关科室开展材料采购专项检查,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完善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确保材料采购、出入库、使用各个环节的真实性严谨性;会同所有关部门,对2018年上半年所公务接待费用、2017年因公出国经费、科研经费项目管理等进行了专项检查,增强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