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馆藏铁陨石获国际命名“尉犁”

发布时间:2018-10-15

 

上海科技馆馆藏10公斤铁陨石于近日正式获国际命名“尉犁”。该铁陨石2015年发现于新疆,2016年上海天文馆开工之际由上海市民张勃先生捐赠给上海科技馆。

捐赠之前,张勃曾从该铁陨石标本上取样并送往紫金山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发现该铁陨石较为特殊,在切片中找不到铁陨石的特征矿物 — 镍纹石。紫金山天文台徐伟彪研究员建议将取样寄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著名铁陨石权威专家Wasson教授进行测试分析。Wasson教授也确认该陨石的镍含量低于常规的分类标准,十分特殊,为此结合多种陨石样本进行了长时间的比对分析,最终将该铁陨石分类为IAB-MG-an,即IAB-MG型异常铁陨石。

根据测量数据并结合该陨石的发现地,国际陨石命名委员会最后将这块铁陨石命名为“尉犁”,这是首个以上海科技馆的名义申请国际命名的陨石样本,对今后上海天文馆陨石的征集、收藏与研究有着重要意义,不仅丰富了上海科技馆陨石馆藏,还为铁陨石的分类提供了宝贵数据。

另,今年6月1日在云南西双版纳降落的陨石雨,也在8月31日正式获得国际命名“曼桂”。

 

科技馆新闻01

尉犁铁陨石成分测量结果

科技馆新闻02

尉犁铁陨石国际命名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