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召开党建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0-15

有机所党建学习交流会01

有机所党建学习交流会02

 

10月12日下午,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召开2018年下半年党建学习交流会。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廉政党课;第二阶段是党支部书记第三季度党建交流。党委书记胡金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菲、所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及党政办相关人员参加了相应环节的学习交流。

2018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此次修订的《条例》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的再部署、再动员 ,是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要求细化具体化。为了及时、深入学习新《条例》相关内容,此次学习会特别邀请到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峰副教授作辅导报告。他以新《条例》的重要文本为基础,从修改背景、修改要点、必学条款、重要底线四个角度,运用大量详实生动案例,深入分析了新《条例》的重要历史作用与现实意义。

刘菲指出,通过今天的学习,为我们的生活工作敲响了警钟,希望大家始终把党的纪律印刻在心上,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把《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纪律教育,将学习《条例》列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必学内容,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学内容,使党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会上,胡金波以“遵规守纪、以案为鉴,构筑全面从严治党的牢固防线”为题讲廉政党课。他详细讲述了所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科沪有委发字[2018]127号)的具体内容,并列举出中科院近年发生的违纪违法警示案例,希望大家在日常的科研工作当中能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在党建工作交流阶段,各党支部结合第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汇报。各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报告、研究室历史教育、红色教育基地与主题展览参观、支部联建共建活动、支部书记交流学习心得、党建知识竞赛、电影党课、先进典型学习等多种活动形式与载体,不断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切实推动党支部在实验室科研创新与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发挥,促进党员立足岗位、潜心科研。  

胡金波充分肯定了各支部的工作,他结合侯建国书记调研要求以及中科院党建推进会议精神指出,党的工作要紧密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和任务,担起主责,抓住主业,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组织优势。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党员的先进性要通过科技创新的实践来实现,在重大科技任务面前,我们党员的表现如何是关键。

胡金波对下一阶段党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二是要深入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挖掘好老一辈科学家和科技界榜样事迹,将主题活动打造成为团结引领科技人员的长效机制;三是要加强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将主题活动与吸引发展中青年科研骨干入党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他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的工作和纪检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使党组织在“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征途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