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科研人员发现综合纲新物种

发布时间:2018-10-17

 

科技馆发现新物种

 

近日,上海科技馆科研人员靳亚丽和卜云在研究中发现综合纲动物1个新物种,研究结果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期刊ZooKeys上发表。该物种被定名为光近幺蚣Scolopendrellopsis glabrus Jin & Bu, 2018。

综合纲动物在分类上属于节肢动物门、多足动物亚门,目前全世界已知200余种,我国目前仅记录2种。本研究首次在我国发现了近幺蚣属动物,并描述1个新种。该新物种的1件正模标本和6件副模标本现保存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它是我国有确切记录的第3种综合纲动物,也是我馆收藏的第1种综合纲动物模式标本。

据文献报道,综合纲动物危害小麦、柚、橙、桔等经济作物,但我国综合纲动物的分类学研究严重滞后,本底不清。今后我馆土壤动物学研究组将继续深入研究综合纲动物,以期为我国植物保护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