钍基熔盐堆综合仿真实验平台项目举行安装开工暨主容器吊装落位仪式

发布时间:2018-10-18

钍基熔盐堆综合仿真实验平台项目举行安装开工暨主容器吊装落位仪式

近日,钍基熔盐堆综合仿真实验平台项目安装开工暨主容器吊装落位仪式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热工实验大厅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核电集团、南京宝色股份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及项目组成员约300人出席了安装开工仪式。仪式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戴志敏主持。

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项目负责人余笑寒作项目介绍,上海电气核电集团副总裁徐凯祥、上海建工集团副总裁徐建东、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院长徐洪杰等出席了安装开工仪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总工程师吴冠原宣布钍基熔盐堆综合仿真实验平台主容器起吊,世界上第一个熔盐仿真堆正式启动项目总装。

综合仿真实验平台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简称TMSR)、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共同支持建设。目标为完成缩比仿真堆、关键设备及试验台架的建设及调试工作,并启动初步实验工作。综合仿真实验平台安装地点位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热工实验大厅,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缩比仿真堆及其他关键设备试验台架,建设周期为2016年4月至2018年12月。目前,项目已完成各系统方案设计、初步设计、主要设备招标采购和加工制造等集成安装前期准备工作。

缩比仿真堆主容器的吊装落位,标志着综合仿真实验平台项目正式进入集成安装阶段,也标志着钍基熔盐堆的研发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项目集成了TMSR多年积累的各项关键技术,将为熔盐堆设计分析和实验验证提供各项研究设施平台,并为后期示范堆的研发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