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发布,港沪京粤台排名前十

发布时间:2018-10-29

今天上午,由上海市软科学基地“上海交通大学知识竞争力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研制的《2018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在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第九次发布。该指数对亚太53个领先地区用19项指标进行评估,综合反映了各地区将知识资本转化为经济价值和居民财富的能力。新加坡今年蝉联第一,排名第二至第十的分别是:韩国首尔、日本东京、中国香港、中国上海、韩国蔚山、中国北京、中国广东、中国台湾和以色列。

“知识竞争力”是指创造新的想法、思想、程序和产品,并且把它们转化为经济价值和财富的生产力及能力。这个概念及其计算模型由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竞争力中心提出。知识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包含人力资本、知识资本、金融资本、区域经济产出、知识持续性等5项一级指标,以及19项二级指标。自2002年起,国际竞争力中心开始发布《全球知识竞争力指数年度报告》,以全球125个主要地区作为评估对象,测定这些区域的知识竞争力指数并据此排定名次。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是该指数的一个板块。

知识竞争力评价模型

研制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的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守贵介绍,今年的亚太知识竞力排行榜上,前十名地区从以前由发达国家垄断,演变为发达国家和第一代新兴经济体、第二代新兴经济体交叉分布的格局。中国板块整体表现突出,占据了前十席中的五席,浙江、天津和江苏进入前二十,中国知识经济发展和知识竞争力的提升可见一斑。与去年相比,今年多个地区的知识竞争力得到提升,其中浙江上升11个位次,江苏上升6个位次,天津和山东上升2个位次,重庆上升1个位次。福建和湖北则有所下降,辽宁下降幅度比较明显。“整体上看,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形成了充分的共识,并在科技与教育投入方面形成持续而稳定的增长机制。这对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和形成新的经济驱动力至关重要。”

上海已连续3年排名第五,连续6年位居前十,表现出知识经济稳健发展的态势。罗守贵分析说,上海的进步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原因。

首先,近年来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本年政府人均R&D(研究与开发)投入排名第六,保持了很好的持续性和强劲的势头。为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上海已基本建成国内最完善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

其次,上海高度重视人才在创新中的作用,集聚和培养了数量可观的各类创新型人才。目前,上海拥有数量庞大的富有创新意识且具备创新能力的群体。这座城市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尤为巨大:一方面,拥有数量可观的来华留学生人群,占全国各地区全部来华留学生的比例超过13.5%(2016年来全部华留学生人数为442773人,上海为59887人),且上海的留学生占在校大学生的比例高达11.6%;另一方面,上海吸纳留学归国人员的数量可观。领英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上海吸纳的归国留学人数占比在主要城市中始终高居35%—40%,遥遥领先于其它地区。正是由于广纳人才,上海在若干重点领域拥有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领军人物和重点行业的国际知名企业家。上海今年的千人经理人数在亚太排名第七,千人宽带上网人数排名第三。

第三,上海的知识密集型产业优势明显。其千人信息技术就业人数在亚太排名第二,千人汽车与机械工程就业人数排名第三,显示出经过多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努力,已初步确立知识密集型产业的优势。此外,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的人均私人股权投资排名第二,金融对创新的支持开始发力。

2010年以来上海知识竞争力排名的变化

为了给中国的区域高质量发展建立一个可以比较的参照系,今年的亚太知识竞争力评价首次纳入了中国所有省级行政区(澳门特区因数据缺失未包含在内)。虽然中西部地区排名比较靠后,但一些地区在知识经济生产系统中的部分板块不乏亮点。如西藏、云南、安徽、河南、海南和贵州的经济活动率位列前十,安徽的知识密集制造业就业强度排名第十,甘肃和海南的就业水平分别位居第三和第六,西藏的初等和中等教育人均公共支出位居第六,表明这些后发地区正在积累知识经济的生产要素,向着高质量发展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