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位科学家荣获全国这个科技大奖!有你认识的吗?

发布时间:2018-11-07

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于今天举行。本年度共有56位科学家获奖,其中上海共有3位科技工作者获奖:同济大学陈杰院士、上海大学张统一院士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吴蓓丽研究员获青年创新奖。截至目前,上海已有147人次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上海3位获奖人科技贡献简介

2018110702-01

陈杰,同济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一直从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复杂系统的多指标优化与控制,多智能体协同控制等;提出并建立了分布式协同控制的混合智能优化与稳定性的理论与方法,突破了数字化阵地信息快速自主获取与控制、解决了与平台非固联的快速精确寻北,平台大间隔分散布阵的基准精确传递;运用所提出的分布式自主协同控制理论,构建了感知、指挥、控制一体化的系统构架。实现了多运动平台的协同控制,突破了分布式协同控制等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装备,并得到大量列装,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8110702-02

张统一,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香港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材料力学性质的研究,在压电断裂、微观/纳观力学和材料的氢致开裂等领域内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地位:给出了电绝缘裂纹的压电线性断裂力学的精确解,澄清了国际学术界多年来对裂纹面上电边界条件的争执,奠定了压电线性断裂力学基础;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表征薄膜及纳米材料力学性质的微/纳桥测试理论和方法;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氢原子在铁中应变场的非球对称性,预测并实验证实了钢铁在纯扭转和剪切载荷下也会发生氢脆。上述研究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二次。

2018110702-03

吴蓓丽,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2006年获清华大学生物物理专业博士学位。从2007年至2011年,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进行博士后阶段的研究工作,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主要针对GPCR对细胞信号的识别和调控机制开展结构与功能关系研究,并侧重选择与传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相关的重要GPCR进行研究,以期为相关药物研发提供线索和依据。建立了国内首个GPCR结构研究技术平台,并于短期内成功解析了8种重要GPCR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实现了我国研究组独立测定GPCR结构零的突破。近五年,在Science、Nature和Cell发表9篇研究论文,其中通讯作者6篇。

何梁何利基金简介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梁銶琚博士、何添博士、利国伟先生之伟伦基金有限公司各捐资1亿港元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1994年设奖以来,已奖励了1306名优秀科技人员,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

截至目前,上海已有147人次获何梁何利基金奖,其中钱伟长、苏步青、谷超豪、林元培4位科学家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殊荣。上海累计获奖人数占全国总获奖人数的11.3%,从一个侧面凸显出上海科技人才荟萃和良好的创新环境,以及上海科技工作者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