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技创新摆到更重要位置,踢好“临门一脚”

发布时间:2018-11-13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要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踢好“临门一脚”,让科技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重大作用。

未来已来!要说科技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很多进博会的参观者都有很直观的感受。从“会飞的汽车”及仿人的五指、能和参观者自如握手的机械手,到会画眉毛刷腮红的美妆机器人、具有交互感知、实时通讯等功能的“未来”电视……进博会上,一批高精尖的展品,均代表着这些处于行业领先的企业在人工智能、数字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的最新探索和取得的最新成果。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的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既是上海承担的国家战略,是上海在新时代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使命担当,也是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在建设成为卓越全球城市征程中必须完成的历史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有一站是张江科学城。作为上海科创中心核心区和国家级科技高地,张江的标志性不言而喻。从张江科学城首轮“五个一批”项目建设,到张江药物实验室揭牌、李政道研究所启动建设……几乎每个月、每一天,我们能都从张江的“动静”中感受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有力步伐。行走在张江这片热土,在浓郁的创新氛围中,竞逐“世界一流”的澎湃气象让人难忘。这里的大院、大所、大学,大装置、大平台、大项目,无不是以国际为坐标系来对标,无不是以世界一流为自己的追求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集聚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研究型大学,加快建立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源远才能流长,根深才能叶茂。基础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是整个科学体系和重大关键技术的源头活水,也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基石。当前,不少发达国家都在加强原始创新领域的部署,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上海要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就必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下好“先手棋”,敢闯“无人区”,努力成为重要科技领域的领跑者、新兴前沿交叉领域的开拓者。要牢牢把握在上海证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机遇,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科技创新中前行的上海,必将拥有一个更辉煌的未来!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