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七〇八所志愿者徐井小学志愿行:“还想为你们再上一节课!”

发布时间:2018-11-14

徐井小学01

徐井小学02

“大家都乘过船吗?对船舶有什么了解呢?”当七〇八所志愿者向小朋友们抛出问题的时候,全班50位同学立刻安静了下来,过了一会儿,一位小朋友慢慢地抬起手,“我坐过的船就是从小河这边到小河那边,但我折的纸船能开很远呢!”

11月2日,所团委组织志愿者再次来到位于苏北的徐井小学,他们与徐井小学的师生们一起度过了又一段难忘、有爱、收获满满的时光。

去年4月,在上海市科技党委的指导下,上海科技创新志愿服务联盟第一座“小蝌蚪书屋”揭牌,七〇八所作为认领单位,为徐井小学“小蝌蚪书屋”建设提供持续援助。这次徐井小学之行,志愿者们带着所内募集的约500册和本次新购买的1500册儿童图书,准备为“小蝌蚪书屋”再次添置书籍。

除了丰富的书籍,志愿者们还带来了精美的船模,精心准备了精彩的舰船科普课,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

“其实,关于船舶有很多有趣的知识呢,大家愿意听吗?”“愿意!”在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的科普课堂上,小朋友们听得很认真!虽然小朋友们都没乘过船,但并不妨碍大家对船模的浓厚兴趣。“大哥哥大姐姐带来的桌子很漂亮很实用,还有这艘船,真是好厉害,快看,后面还有直升机呢!”“我的梦想是拥有一艘属于自己的船!”

我们的志愿者也是深有体会,感慨良多!

张志康:“还想为他们再上一节课”。一路上,我还很担心科普课和模型课准备得不够充分,怕把握不准小朋友们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能否很好地调动他们的兴趣等等。但是到了现场,当我看到他们纯真朴实的笑脸、强烈的好奇心和渴望学习的求知欲,我立刻打消了心中的顾虑,脑中只剩下要竭尽全力讲好这节课的念头,带着他们走近船舶,认识船舶,在浩瀚的船舶知识海洋中遨游。两节课转眼间就结束了,感觉意犹未尽,有机会的话,还想再为他们上一课。

常烜宇:“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回馈社会。”习近平总书记说: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作为有志的八所青年,给孩子们做舰船知识科普,在孩子们心中埋下海洋强国梦的种子,是责任,更是使命。此次的科普志愿服务,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孩子们面对书籍、船模时的蜂拥而上;是课堂上一声声响亮的“是”;是制作船模时渴望得到指导、期待成果的眼神;是课后小心翼翼地抱起自己制作的船模,兴奋地冲到我身边,大方地说谢谢老师却又害羞地马上转身的身影。这次徐井小学志愿行,对我也是一种激励,让我更加珍惜当下的工作环境,脚踏实地干好舰船设计工作,努力服务社会,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