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印发最新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30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作用,努力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近日,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印发了《关于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挂在心上,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牢牢把握超大城市运行特点,认真贯彻落实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的工作要求,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新成果和治疗的成功经验,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党员干部不传、不转、不信、积极发声批驳虚假、负面信息,主动引领好身边群众,坚定信心、共克时艰,营造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氛围。要把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注重在斗争中考察、识别和锻炼党员干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锻炼、接受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民主评议、“两优一先”评选、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正向激励;对工作不力、畏惧退缩、出现问题的,要严惩失职和违纪行为。

通知强调,要注重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对疾病的防范能力,带头采取防治措施,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及时了解掌握本单位党员干部的身体状况,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测温,尤其是对前往疫情高发省份和城市,或与来自疫区的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主动申报信息、社区报备、14天内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观察等防控制度。要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争创“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青年文明号等形式,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自愿为原则,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社情民意征集、捐赠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渡难关。运用“双报到”“双报告”制度,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全面落实群防群治措施,共同构筑牢固的人民防线。要加强关心关爱和典型宣传。关心关爱奋斗在应急保障、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加大支持保障力度,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对隔离观察或接受治疗的党员干部做好关心关爱工作。认真总结、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事迹,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努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

通知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要强化组织动员。把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全面动员起来,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及时指导一线组建临时党组织,让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注重把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综合组、组织组、宣传志愿组,明确总联络协调人,及时指导、推进系统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扎实认真地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注重以上率下。坚持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作为在危难险重工作中体现治理能力的直接检验,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考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示范。要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坚决落实“实施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的各项要求。建立专人联系和信息报送制度,各单位机关党委(总支)明确专人,按时做好情况沟通、信息报送工作,重点反映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动态和先进事迹。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将通过刊网信平台,及时进行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