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高效打好信息化防疫攻坚战 ——电科软信子集团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5

微信图片_20200305163641

微信图片_20200305163647

微信图片_20200305163651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要求科研机构加紧开展科研攻关,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闻令而动,遵令而行

作为中国电科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的平台单位,电科软信子集团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团队迅速行动,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优良传统,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工作青年突击队,发挥中国电科“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服务能力,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发挥“信息就是战斗力”优势,在嘉定区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成果基础上,迅速构建疫情数据采集、辅助分析决策等各类疫情防控应用,全力支撑各级职能部门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开展,集中青年智慧和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争分夺秒,只争朝夕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高质量远程会议为保障任务调度高效进行和保证抗疫人员健康安全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突击队发挥高速率、高覆盖率、安全稳定等技术优势,在34小时内完成总体方案、内场施工、链路配置打通到设备系统上线运行等一系列工作,为嘉定区街道、社区及小区间的疫情通报、指令传达等提供高效可靠的网络保障。与此同时,发挥“物联一张网”优势,利用小区出入口安装的闸机和主要道路安装的高清人脸识别监控,助力小区物业和街道指挥中心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的管控,有力展现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在非常时期的关键作用。

迎难而上,敢于拼搏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突击队根据地方政府业务需求,基于嘉定区新型城域物联专网数据融合与共享,设计研发重点人员信息上报、防疫物资调度、全局防控态势监控分析等系统,解决了政府职能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在信息汇总、防疫物资发放过程中的燃眉之急。同时,应对返工潮疫情风险排查压力,突击队打通重点人员信息采集分析系统与市级返沪人员信息数据接口,形成集约化的数据池,借助中国电科“密切接触者测量仪系统”,快速分析区内返沪人员返回前的行程和密切接触史,迅速生成高风险人员清单分发给有关工作人员,促使精准施策、有效防控,提高风险排查工作效率。

身为青年,责无旁贷

青年突击队立足自身岗位,发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效能,积极主动支援信息化抗疫的各类防控技术攻关、物资生产和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医疗救护、保产保供、基础预防、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应急服务等防控工作中的“急、难、险、重、新”任务。“没什么辛苦的,都是应该做的”,在队长姜鑫的带领下,突击队构建了虚拟的集中攻关环境,在互联网环境中进行远程协作,确保了系统研发的高效推进。“疫情防控的战斗还在继续,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优势全力支撑地方政府取得抗疫最终胜利,抗疫不胜利,我们不停歇”。

这支突击队中,青年占67%,平均年龄32周岁,年轻的他们还将加快研发更多更好的“新智应用”,为政府各级领导、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和人民大众带来智能便捷的“新智武器”,全力支撑地方政府取得抗疫最终胜利。

(电科软信子集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