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系统优秀共青团员:中国船舶708所海工部 吴慧敏

发布时间:2020-05-21

周慧敏708

吴慧敏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2016年8月入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海工部,现为舾装科助理工程师。作为青年员工骨干,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积极团结同事,为部门提升设计品质、开展业务创新贡献了青春力量。2019年获得708所青年希望奖(最佳新人奖),708所“行政记功”表彰(所内最高荣誉)。

吴慧敏从事船舶外形设计工作已有四年,重点涉及船舶与海洋工程项目、公务船、工程船及其他创新创意项目等,工作内容主要涵盖效果图绘制、船型外形设计、平面展示设计及三维动画设计等,目前已具备独立负责部门船舶外形设计任务的能力,并且协助建立和领导船舶外形设计团队,更好地为部门服务。

在船舶外形设计及效果图绘制方面,参与了包含中铁建等多型自升式风电平台、火箭发射平台、浮式风机平台、半潜式平台等在内的多个工作平台项目;包含国家电网检修船、大洋钻探船、13800方耙吸挖泥船、桥架式清淤装置等在内的多型工程船项目;包含深圳海事局应急指挥船、20/30m级巡逻艇、20/40m级测量船、60m级公务艇等在内的多型工作艇项目,使得部门逐渐具备了独立船舶外形设计的能力,设计成果均取得船东的高度认可,为部门的经营报价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522090510

在工业动画及视频制作方面,设计制作了舟山电缆检修船工作流程演示动画,完成了包含脚本编制、分镜设计、场景设计、渲染后期等环节在内的全流程制作工作,参与了部分项目宣传视频的制作。使得部门初步拥有了独立船舶动画设计的能力,能更好的对外展示和交流部门的设计成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在平面设计方面,完成了MAU系列风电平台产品手册、2019年疏浚展船型介绍手册及展板的设计制作,使得部门对外的产品介绍更直观更生动,为部门对外宣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参与了长航6000方挖泥船、45m清淤拖轮及流花FPSO等项目的配色方案设计,为船东选型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了船东满意度。

在完成生产任务之外,积极参与部门创新小组,大开脑洞,提出了很多有创意的思路,同时完成了“海工部产品手册”的项目,在内装设计方面,参与了河北海事局中型溢油回收船的内装前期设计,并协助完成了后期汇报材料的制作。在创新创意方面,参与了养殖工船、海洋休闲浮岛等项目的外形设计,在此基础上,积极配合、团结同事,组队参加了708所举办的“遇见未来”船舶设计大赛,以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首届创客大赛,在团队中承担了外形设计、平面设计方面的工作,发挥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在比赛中均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吴慧敏进入工作岗位以来,能够把握所在岗位包含的工作内容,满足部门对项目展示效果方面的基本需求,工作认真负责,为部门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与价值。吴慧敏入所三年单位年度考核均获得优秀。

在本职工作之余,吴慧敏还积极参与文体活动,参加了708所举办的“聆听书声”朗诵比赛和“八所好声音”唱歌比赛,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