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花 齐耀绽放——中国船舶集团711所团委荣获集团公司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05-28

日前,中国船舶集团711所团委荣获集团公司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711所团委多年来不懈的努力与积淀,是全体青年员工辛勤付出的成果。

711所团委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思想引领为中心,以服务大局为主线,以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岗位成才为抓手,以信仰引领青春,培养德法兼修新青年。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确保全年科研生产任务圆满完成,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齐耀大地绽放绚丽之花!

微信图片_20200530175045

坚守政治属性,强化使命担当

711所团委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带领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团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历次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把政治建团放在首位,努力成为党的坚强助手和后备军。

带领团员青年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强化使命担当,为船舶军工事业贡献青年的磅礴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530175140

在今年的疫情期间,所团委主动作为,向全所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带领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组织1000余人次志愿者参加工作园区疫情防控,组织团员为疫情防控捐款,承担青年使命,展现青年担当。 

强化理论武装,激发组织活力

让信仰引领青春,做政治过硬的后备军。711所团委多措并举,以鲜明的主题活动让信仰亮起来,以多样的组织形式让教育活起来,充分激发团组织生命力、强化共青团员战斗力。 

微信图片_20200530175135

“青年大学习”引领青年学习热潮。通过网上打卡学习、线下组织系列团课、主题团日活动等,丰富学习渠道,坚持正向舆论引导。所团委牵头制作团课课件,2019-2020年,累计1300余人次参加了网上打卡学习,累计组织线下团课9场,在青年中反响热烈。

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明确团干部的内部分工和议事规则,从严要求每一位团干部履职尽责。每季度组织开展所团委集中学习,学讲话、学党史、团史,巩固理论知识和团务知识,增强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每年选派团干部参加上海市、集团公司、科技系统的各类青年培训班和红色培训,强化理想信念、拓展视野。

微信图片_20200530175148

创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团组织活动既要加强青年的思想教育,又要富有吸引力,既要实用又要有趣。所团委利用红色定向赛、团史知识竞赛、“给90后讲讲马克思”等系列活动,带领青年边看边学,边学边考,分享交流。 

强化制度建设,凝聚团员青年

强制度建设、制度落实。根据团的建设要求,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明确各类会议的任务、程序,保证团总支、支部生活正常。落实智慧团建制度,制定《团课制度》、《工作目标管理制度》等制度,明确团课的时间、形式,对团员参加团课学习提出要求,明确各总支、支部和各委员的工作职责,保证对基层团组织工作的监督。

强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强化一团一品建设,各团总支、支部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组织各具特色的团活动,用品牌项目凝聚团员青年,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如动装部新员工“技能比武”、梦想胶囊,自动化部“船舶科普进校园”、螺杆部“身边人、身边事”演讲比赛等,有关团活动案例获集团公司优秀团活动案例二等奖、优秀奖,一团一品建设初具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530175228

搭建创新平台,助力岗位建功

711所团委以传统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以创新创业激励青年成长成才,心系青年、覆盖青年、服务青年、依靠青年。

选树青年典型,讲好青春故事。711所团委注重发掘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近三年,先后获得上级荣誉30余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荣誉9项。这些先进典型,激发起广大青年员工积极效仿,凝聚起强大合力。

微信图片_20200530175234

组织“我们正青春”演讲比赛、“青春之花,齐耀绽放”主题青春故事征集等活动,在青年中弘扬传播正能量,引导团员青年把握时代脉搏,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

搭建青年创新平台,助力青年岗位建功。开展“齐耀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技术类、革新类、职能类、产业孵化类项目团队在所级专家的指导下,推进项目立项实施,在青年中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530175240

引入共青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模式,发布《关于推进青年“号、岗、队、手”创建工作的方案》,以深化“号、岗、队、手”创建、评选为抓手,重点抓好在急、难、险、重、新项目中的青年和青年集体创建,引导青年融入中心工作,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中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FATIMA项目团队深耕海外项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团队先后获上海市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团队、上海市青年文明号,项目负责人还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心系青年成长成才。各级团组织积极发挥好党组织与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一年两次开展所领导与青年面对面交流,畅通青年与所党政领导沟通机制,为青年排忧解难。党政工青妇五联动开展技能比武、导师带教、五小创新等活动,加速青年成长。同时,针对新员工,组织开展新员工入职导航、“学身边榜样,明发展方向”主题团课等活动,为青年职业生涯起航提供帮助。 

微信图片_20200530175245

志愿服务,激扬青春。711所团委依托齐耀科技志愿者团队,组织开展齐耀科技志愿者品牌活动,形成以船舶科普为主的课程体系,主要面向青少年进行船舶军工文化的宣讲。成功举办系列科普进校园、进场馆、进社区活动十余场,引领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社会、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