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726所李淑萍家庭:拿奖成“家常便饭”的“学霸”家庭是怎么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0-07-15

科技家庭“美”在哪儿?每一户都有着自己的“治家”之道。2019年,科技系统共有7户家庭荣获上海市文明家庭、“海上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近期《上海科技报》陆续采写他们的故事。如何奉献好科创“大家”,也经营好各自的小家?希望他们的故事,给所有在生活工作路上齐头并进的科技工作者们,更多前行力量。

最美家庭1001

李淑萍家庭: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家庭

“我家和周围同事家庭一样,没啥特殊的。”在中船重工集团第七二六研究所电子组组长李淑萍眼里,自己的家庭实在过于平凡,也不止一次婉拒采访。

然而,李淑萍家庭可是周围人公认的“学霸之家”:作为电子专业组组长和多个项目负责人,曾荣获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丈夫是上海交通大学老师,曾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双胞胎儿子从小就成绩优秀,屡次获得上海市及全国数学、物理、信息学及科技创新奖项,并且双双在中考时被推优进入华师大二附中学习。

这个拿奖成“家常便饭”的“学霸”家庭,是怎么炼成的?

认真工作,开心生活

同是科研人员,李淑萍和丈夫平时都是大忙人。

由于一直坚守在国防科研工作第一线,从2008年起加入在七二六所后,李淑萍一直从事声纳水声信号处理工作,主攻声纳设备的数字电路实现方向,每周上6天班,紧急任务来了经常下班没个准点。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信号的采集、处理,千头万绪,每一项工作都来不得半点马虎。

凭着这股较真劲儿,李淑萍带领专业组技术人员攻克多项专业技术难题,带领项目组成员圆满完成多项科研生产任务,申请过多项专利,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及科技报告。

“但成绩不是我一个人的,碰到问题大家共同解决,通过团队协作才能快速解决各种技术难题。”李淑萍谦虚地说。

丈夫刘涛平时的科研和教学任务也很重,但由于时间相对灵活,在家里任务分配中常常担任“候补队员”的角色。

李淑萍说,生活中我们夫妻俩一般是相互配合,共同承担家庭的责任,自己加班时,丈夫下班了就得买菜做饭,担任两个孩子的奶爸。有一年孩子放寒假,约好要一起去台湾骑行。这是他们期待已久的旅行,但由于李淑萍那段时间任务紧、工作忙,抽不开身,只能由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去。两周的环岛骑行,既锻炼了孩子的体力,又培养了孩子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说白了就是认认真真工作,开开心心生活。”在李淑萍家庭,平平淡淡的生活也在闪着光。

谈到牛人家庭,李淑萍说:“交大强人太多,他还不算。我也不算,我们单位也有为工作奉献更多、技术也更强的前辈。”

孩子教育宽松培养

对于两个双胞胎孩子的教育,李淑萍从小就培养他们独立生活能力及自觉学习的习惯。李淑萍说,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就要求孩子放学一回家必须先完成作业后才能出去玩。慢慢两个孩子都养成了主动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并一直保持至今。

虽然李淑萍夫妇都是科研出身,但他们从未刻意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而是鼓励他们广泛接触和涉猎各类兴趣爱好,如打球、摄影、骑行。两个孩子上了高中后,身边同学都非常优秀,学习压力也非常大。李淑萍经常对孩子说,成绩只要对得起自己的努力就行,如果在学习上只付出了七八分努力,就不要期待十分的收获,匀出一两分精力在其他兴趣爱好上也挺好。

在这种“放养”的宽松环境里,两个孩子不但没有贪图玩乐,反而对自己要求很高。有时成绩考得不好时,李淑萍怕孩子受打击气馁,会找孩子谈心,但他们会自信地说,“你等着看我下一次考试的成绩吧”,然后暗暗加油努力。

虽然李淑萍家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但她谦虚地说:“其实这些都没什么,而且这些都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来源:上海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