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八所纪检监督部强化监督,多措并举助力院所改革

发布时间:2020-08-25

2020年是核八所改革施工年,核八所纪检监督部立足监督第一职责,通过有力到位的监督,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在改革工作中做到模范带头,坚定信心、坚定信念,为扎实稳妥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 督促提高疫情防控执行力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所纪委部署,纪检监督部坚持靠前监督,为核八所防控工作更扎实、施策更精准、防治更科学提供了有力保障。由纪委书记、纪检监督部组成的巡查组分头深入一线,监督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全面了解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科研和生产情况,及时研究疫情变化。坚持当天督查、当天通报结果。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持续关注国内外形势,及时提醒防控办调整防控措施,确保防控不流于形式。2月至今,累计提出监督意见和防控措施优化建议近20条,有效堵塞了防控漏洞,切实做到把责任扛起来,把使命担起来,补起防控执行力短板。

融入中心业务 着力解决改革问题

为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总体要求,更深入更直接地融入和服务改革,根据所纪委部署,编制了《纪委开展基层调研工作实施细则》,持续开展深入基层员工、深入改革一线的基层调研,聚焦集团院所改革总体部署的执行和核八所具体改革措施的落实,重点关注影响改革发展及管理体系完善、管理能力提升的思想障碍、机制梗阻、政策创新等方面问题,研究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体系。所纪委、纪检监督部分别赴各职能部门和研究室开展调研,已累计提出建议40余条,推动了有关制度、机制的完善,有效推进了改革措施的落地和运行。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监督职责落到实处,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围绕“三重一大”、科研经费、物资采购、业务招待、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建立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编制廉洁风险防控手册;组织开展采购领域工作作风和腐败问题、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成果转化、巡视整改等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每周一条廉洁信息活动,教育引导全所干部职工深居其位,心安其职,竭尽其诚,不逾其度,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三不”机制转变了监督理念,更侧重提醒教育、日常教育、遵守纪律教育,注重超前防范,进一步提升了反腐效能。

在核八所党委、纪委的坚强领导下,核八所纪检监督部将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原则,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提升履职能力。通过持续的模式创新,严查实督、形成推动,加快建设“一所两制”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全面助力核八所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