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〇年第四期简报(2020年9月7日)

发布时间:2020-09-07

科技退管会启动“夏送清凉”工作

6月10日,科技退管会向系统各单位发出了夏送清凉通知。6月15日转发了《上海市退管会关于送清凉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送清凉工作是为退休职工做好事办实事、是组织对老同志关心的具体表现。各单位退管会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关心那些身患大病重病、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确保送清凉送关爱工作落到实处。

7月2日科技退管会为基层单位困难退休职工送清凉慰问200人,慰问总金额10万元。在被慰问的200个退休职工中,患癌症有72人,占总人数的 36% ,患脑梗、尿毒症、心脏病、生活困难的人124,占总人数的 62%,其他4人,占总人数的 2%。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疫情无情人有情——2020年中国船舶711所“夏送清凉”报道

一年一度退休职工“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如期开始,这是中国船舶711所退管会关心爱护广大退休职工的一项重要活动。由于今年新冠疫情特殊情况,按照上级退管会要求和所党政领导指示,为保证被慰问退休职工的家庭生活和身体健康不受疫情影响,今年“夏送清凉”慰问方式临时调整为电话慰问和寄慰问信慰问的方式,慰问金则直接汇进退休职工社保银行卡。为保障退休职工“夏送清凉”慰问工作顺利进行,及时准确转账发放慰问金,所退管会认真策划和精心组织,为每一位被慰问退休职工落实块组长或退管工作人员,负责退休职工慰问信息收集、登录、提交、反馈、沟通等工作。为确保顺利实施,7月初所退管会组织召开了退休块组长会议,传达所党政领导对退休职工的关心关怀指示,介绍了研究所近期发展状况、退休职工变动情况,要求切实做好“夏送清凉”工作,让广大退休职工过上一个快乐、清凉、舒适、惬意的夏天。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本次“夏送清凉”共慰问退休职工622人次,发放慰问经费30.59万元。企业的关怀和祝福,如同一道道清流渗进了退休职工的心田,为退休职工带来阵阵清凉,纷纷表示虽然人已退休,但是依然能感受到组织满满的关怀和温暖。退管会也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敬老爱老这一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711所退管会)

 

上海市地震局开展2020年度“送清凉”慰问

炎炎夏日,浓浓情深,上海市地震局于7月走访慰问了部分老领导、老专家、老党员和困难退休职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他们送上防暑降温的清凉慰问品。

局领导带队走访慰问了离退休老同志,在走访过程中,局领导详细询问老同志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叮嘱他们注意防暑降温,尤其要注意做好个人疫情防控措施,希望他们平稳度夏、安全度夏、开心度夏,持续为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发挥正能量。

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同志是我局的优良传统,特殊时期的一份清凉、一份关怀,更是真正把“尊老、敬老、爱老”的理念落到了实处。

(地震局离退办)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开展“四史”学习

6月18日上午,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离退休党支部召开第二季度组织生活,本次组织生活是离退休党支部积极响应中心党委关于学习“四史”的号召,根据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学习教育计划,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起来的学习体系和载体,创新学习教育方式,让“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离退休党支部的“四史”教育将以微信群在线学习教育为主,主要学习内容包括来自“学习强国”APP的《党史故事100讲》(视频)《新中国70年影像辞典》(视频),中心党委还向离退休党员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战上海》等纸质书籍。

针对部分高龄党员对手机操作不熟悉等情况,支部委员对他们进行了单独辅导,帮助他们下载“学习强国”和“上海老干部”APP,并且登录注册“中国科学院老年人大学”,将学习资料推送给他们,方便他们在家学习。

离退休老同志是“四史”的亲历者、奋斗者和推进者,进行“四史”学习,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传播党的光荣传统和作风、传承宝贵经验、弘扬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的正能量。离退休党员们表示精神食粮送得很及时,会认真学习,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永葆坚定信念,为单位和谐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神经所退管会)

 

中国船舶711所朱炜青:当年洗军装的趣事

八一建军节到了,今天正好也是我的生日,今年2020是建军93周年,回想起自己曾穿过军装,但那已经是60年前的事了。就是在组建711研究所的初期,人员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了上海,主要有来自部队,军事院校和普通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以及少数刚从苏联留学回来的研究生,大学生等。我和那些从普通院校和地方来的同志们都第一次地穿上了军装,个个笑容满面,更加精神抖擞,可大家都是从没有受过基本队列训练的新兵啊,于是安排每天早上的列队出操训练是必须的。

当时在上海单位没有集中的营地,上班和驻地十分分散,除少数住家外,单身汉都住在几个饭店,旅社里。在新中厂和沪东厂上班的单身,就住在平凉路的泰安旅社,筹建高昌庙江边码头试验站的和所部机关的同志就住在南京路上的东亚饭店,和人民广场边的大陆饭店。当时我就住在大陆饭店,每天早上就在人民广场出操。

很快我们就撤离大陆饭店,搬到高昌庙试验站去办公和住宿。在大车间的房顶上,端头有一排房间和一间洗手间就用作男生宿舍,下面靠江边的院子里有一间小平房改成伙房,自己开伙,大家就露天吃饭,或者雨天就端回办公室去吃,早上就在院子里出操,.....。

我进所后接受的第一个任务是组织消化研究某科研任务,在大车间里搭建起整机试车台。这是我国首制导弹快艇将用的高速大功率柴油机,60年当苏联专家撤离后,仿制的生产线已经铺开,通过对设计图纸的消化和与样机的对比,发现图纸和实物有许多的差异,技术文件说明,该机的保修期寿命只有300小时!我们申请使用100小时进行陆上运行试验,已便摸清机器性能,大家都是新手,深感压力的巨大。

当时车间里没有洗澡条件,天冷了只好去澡堂洗澡,傍晚一列穿着军装的青年人,踏着整齐的步伐,到南市区中华路上的一个浴室洗澡。当年军装所用的布料是很耐磨的,它下水以后会变得又硬又重,真是不太好洗,最好是摊平了用刷子刷,寒冷的冬天在大车间的房顶上,用冷水洗军装冻得十指通红,不时地搓手,哈气,甩手来缓解。这是最正规老实的洗衣。

有别于这种湿洗,懒惰的人采用干洗,两套军装轮换,觉得不好意思了,就把身上的换下来,整齐叠好压在枕头下,把压挺的一套没有洗过的再穿上,就是所谓的干洗。(号称等天气好时统一洗。)

随后湿洗有了发展,澡堂有热水可以洗衣服啊!对,.....。

但有人洗衣服可与众不同,你见过穿着军装在冲淋浴的吗?创新者就不公开姓名了,穿着军装站着先擦肥皂洗衣服,还调皮地说:“自己的肋骨就是搓衣板”,洗完衣服再洗澡,两件事都办成了。

还有更聪明调皮的“小子”发明了“换洗法”,车间顶上的洗手间里常有人先把军装泡在盆子里,等有空时再去洗,“小子”就瞄准了“对象”,就把他泡在盆子里军装抓出来放到角落里,把自己的一套脏军装泡在盆子里。等“对象”把衣服洗好晒干后,“小子”去收现成,

“对象”诧异地问道:“你拿错了我的衣服吧?”。

“小子”说:“没有啊,你翻开衣服下摆里面看,写有我的名字啊。”

“那我的衣服呢?”,.......。还在角落里堆着。

这就是当年洗军装的种种方法:湿洗,干洗和换洗。

(711所 朱炜青) 

 

《七一建党节二首》

之一:《探索》

筚路蓝缕风雨紧,

艰辛探索向前行。

山重水复浑不怕,

百炼千锤更强盛。

之二:《复兴》

中华复兴全靠党,

百年贫弱变富强。

初心不忘人心聚,

世界新局显曙光。

(711所 孙全平)

 

“七一”读诗有感

一诗引来百诗和,

神洲大地喜庆多。

抗疫功成党指引,

笑看痴顽尽甩锅!

(711所敬永权)

 

中电32所召开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推进会

6月23日,电科软信子集团召开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推进会。中电32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金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片区退休党支部书记、退休块组长参会。

会上,党群工作部主任王勇宣读了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推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介绍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推进情况,详细解答了档案移交、党组织关系转移及过渡期福利待遇等问题。

金光指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实现社会化管理,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平稳有序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为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创造条件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金光表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不仅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进一步保障国企退休人员晚年生活和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

子集团党政领导班子对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做出的贡献及对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一步,子集团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集团公司的有关规定和政策,平稳有序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把各环节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在国家政策、集团公司要求允许的范围内,为广大退休人员争取最大实惠。

(32所退管会)

 

热爱公益  大爱无我:中电21所退休干部陈廷根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

陈廷根同志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的一名退休干部、一名老党员。2008年10月退休后,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默默地温暖着身边的陌生人,温暖着身处的这座城。2015年,他被确诊直肠癌,但始终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积极与疾病作斗争。手术后,他克服各种困难,一如既往地奉献自我,温暖他人,播散爱心,保护环境,倡导垃圾分类,传递正能量,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公益活动中,他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誓言要将爱传递到每个角落,将公益进行到底,让世界多一些美好,充分彰显了一位老党员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十年前,陈廷根加入了“浦东庭沙龙志愿服务队”。从此,他的身影每周都会固定出现在客流密集的地铁换乘大站,如人民广场站、徐家汇站、世纪大道站等。他为问询乘客指引方向,帮助带小孩的乘客搬运行李,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盲人等等。

陈廷根从每次的志愿服务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服务质量。有一天,一位女乘客在地铁站内呕吐,陈廷根得知是没吃早餐而低血糖的缘故。那天,他正巧带了糖果,赶紧为女乘客递上糖和餐巾纸。从此以后,他每次参加地铁志愿者服务,糖和餐巾纸成了标配。为了给乘客更加清晰的指引,他多次走出地铁站,熟悉周边环境,了解主要地标的具体方位。

作为一名老党员,陈廷根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社会越是需要的时候,越是要挺身而出,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每逢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地铁内客流量特别大,他和志愿者们放弃休息,增加服务日。如今,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节日成为他最忙碌的日子,首届进博会期间,他也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每年国庆,他还和志愿者们一起购买国旗,送给乘地铁的小朋友,共同祝福祖国生日快乐,激发小朋友的爱国热情。

陈廷根肠癌手术后,担心自己成为被大家照顾的对象,更担心从此失去志愿服务的机会,他没有将自己的病情告诉志愿者团队的任何人。但是,术后给他带来很多不便,正常情况下,每天要大便四五次。为了保证每次服务的顺利完成,每逢志愿者服务日,他就少吃饭少喝水,从而克服疾病带来的麻烦。

常常有乘客问陈廷根,志愿者服务有没有报酬?他笑着答道:“没有!其实路费也是我们自己出的。在别人需要帮助时,给予付出是快乐的,我收获了精神上的满足。”

2015年以来,陈廷根同志一直处在治疗及康复期,医疗费用也不少,但对于困难群体的帮助,也是不予余力,他积极参加各类助学、帮困捐款活动。他觉得他们比自己更困难!

当得知湖南湘西的孩子因家庭贫困,交不上学费。他毫不犹豫地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从2017年开始,已连续三年参加“烛光行动”助学捐款,帮助一位位贫困学生考入理想的大学。2018年,金扬街道举办了“关爱环卫工人防暑降温”捐款活动,陈廷根也送上捐款,为环卫工人在炎炎夏日送上一份清凉。今年四月,志愿者团队的一位亲属患了肺癌,但家处农村,经济拮据,就医困难。陈廷根作为过来人,能感受到病人的痛苦和无助,他为其送上捐款,并鼓励病人积极面对治疗,祝其早日康复。

近年来,陈廷根经常去华安养老院,为老人们送上儿女般的亲情。他和老人们聊聊过去的故事,谈谈以前的工作,说说现在的生活,把欢声笑语带到养老院,让老人的内心不再孤独,成了老人们心中的期盼。有一次午餐时,一位老人没有吃饭,独坐在大门边,似乎心情很不好,陈廷根主动上前问候,与护工阿姨一起开导她,之后老人开开心心去吃饭了。虽然事情很小,陈廷根希望通过自己的陪伴和关心,为老人们多分担一些忧愁,多送上一份快乐,让他们安度幸福晚年。

陈廷根是一位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者,也是积极促进垃圾分类的倡导者。2018年6月,他参加了主题为“美丽浦东,美丽三林,我在行动”的世界环境日活动,让大家认识到人类的生存环境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保护生态环境刻不容缓。去年9月15日,陈廷根参加了“爱堤护堤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的“世界清洁日”活动。在人流集中的陆家嘴滨江大道捡拾垃圾,用行动影响更多的人,引导形成“随手捡拾,随手公益”的生活新风尚。倡导大家做文明公民,注重环保低碳,减少能源污染,为建设绿色城市,维护地球家园,从自身做起。

去年7月,上海开始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陈廷根积极响应,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新时尚。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摄影特长,在垃圾箱旁边蹲点守候,拍摄小区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文明行为,然后将照片发布在小区微信群中。他还告诉大家,一个人如果喜欢自己的生活环境,性格会更加温和,心情也会更加开朗。深深感染了小区的每个人,让大家意识到垃圾分类意义重大,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21所退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