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学所战略规划和科技创业研究室党支部书记上“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10-16
10月16日下午,科学学所战略规划和科技创业研究室党支部书记朱学彦以“中国科技规划史”为题,为全体党员和研究室同志们上专题党课。科学学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副所长吴寿仁同志应邀参会。  
朱学彦从“科技规划的定义与作用、我国科技规划发展历程及哲学反思、科技规划发展阶段的特征比较、各阶段科技规划主要内容变迁”等几个方面,以1956年以来多个不同阶段科技规划内容为切入点,结合每个规划所在的时代背景、宏观经济环境、国家重大战略等关键变量要素进行了系统分析和解释,同时对科技规划的功能与目标进行了哲学反思,分析了每个阶段规划的局限性,总结了中国科技规划史对目前正在研究编制的中长期和“十四五”规划的经验与启示。  
党课结束后,所领导、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分享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堂丰富的专题党课学习,对中国科技规划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为当前正在开展的上海科创中心“十四五”规划以及中长期规划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参考。下一步,全体党员将更加深入地学好“四史”,在回顾历史中更好地汲取经验、谋划未来,为决策咨询研究贡献更大的力量。

战略规划和科技创业研究室党支部书记朱学彦同志上“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